钢城税务:行税收普法之道 筑税收法治之基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阵地总面积3600平方米,整体以红瓦白墙徽式风格为主调,共有‘法治引航’‘法治渊源’‘法治护航’‘法治续航’四大模块,其中‘法治渊源’追溯的是中国税收法治发展的历程……”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所所长刘桂峰介绍的是钢城区税务局打造的税收法治教育阵地。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依法治国总要求,充分发挥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中的基础性作用,打造全区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钢城区税务局聚焦精确执法,以普法促执法,创新普法理念、丰富普法形式,依托钢城经济开发区税务所院落打造了钢城区税收法治教育阵地。

“阵地建设初期,从全区税务系统抽调了14名思路开阔,极具创新精神的税务青年才俊组成工作专班,委派局领导扎口管理,集中联动工作。以‘简约朴实、特色鲜明、务求实效’为原则,以‘融法于心 循法于行’为主线,巧妙结合经济开发区税务所院落空间特点、布局规划、场景特征,因地制宜注入特色创新元素,力争让参观者抬首即受教育、驻足即受熏陶。”钢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涛说道。

钢城区税务局税收法治教育阵地自对外开放以来,已开展“宪法宣誓”“税收法治讲堂”“税务+司法 共谱税收法治新篇章”“点亮梦想 与税同行”“税惠春风优服务 共话未来促发展”等主题活动10余次,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税收历史文化,普及税法知识。

“从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税法《尚书·禹贡》到清朝时期的‘地丁银’,从1949年的《全国税政实施要则》到2022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第一次系统地了解我们国家从古至今税收法治的发展历程,让我们对税史、税法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依法纳税的责任感,真是不虚此行。”受邀参观钢城区税收法治教育阵地的山东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钦合说道。

在钢城区税务局与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开展的“点亮梦想 与税同行”税村双联共建活动中,钢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派驻石湾子村第一书记郭振波带领石湾子村11名青年学生代表到该阵地参观学习。

“这次参观,了解了税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解了税收法治体系不断完善。通过与税务青年干部的交流,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念,我也将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将来用自己的所学回馈生我养我的乡村。”学生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在校学生徐青云在参观了钢城区税收法治教育阵地后说。

钢城经济开发区税务所院内不仅建有税收法治教育阵地,还注重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建有党员活动室、功能齐全的“纳税人之家”,体现了阵地的多样化和具体化。通过打造税收法治教育阵地、纳税人之家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税务所的办税环境,切实把依法治税、依法行政的要求落实到了基层的纳税服务、税收执法中,严格公正文明的执法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高度肯定。

“我们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法治教育参观阵地,更是一个思想教育阵地,作为法治税务建设的重要一环,钢城区税收法治教育阵地的打造,将有效助推法治税务建设向纵深发展,法治教育辐射效应日益凸显,全局上下严格遵循法定规则和法定程序的执法理念已蔚然成风。”钢城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段伦玉说道。

税收普法是一场宏大而持久的社会实践,下一步钢城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挖掘本地法治文化资源,找准与税收法治的结合点,持续丰富法治阵地模块元素,以更好地满足税收普法需求为出发点,推动全区税收普法教育工作向社会各领域辐射、向社会各层级延伸,更好地服务于法治钢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