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第三方视角深化调研!济南税务联动三级媒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济南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5月24日上午,“三级媒体走基层一线观察看税收”活动启动仪式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举行,来自中央(驻济)、省、市“三级”12家新闻媒体记者被聘为“特约观察员”。济南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委财经办)、市委网信办、市政府研究室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据了解,“三级媒体走基层 一线观察看税收”活动是济南市税务局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税务部门邀请“中央(驻济)—省—市”三级媒体作为“特约观察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敏锐性强、触角广、视角新、影响力大的独特优势,以第三方视角下沉税务基层一线、企业经营现场开展调研,真正做到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服务。

本次媒体调研将采取“媒体+税务”的形式组成专项调研组,围绕抓好党建锻造品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融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等4个调研主题,分4批次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摸实情、找问题、提对策。对于基层一线和企业需求建议,将统一梳理归纳,并入济南市税务局大调研活动统一完善、解决、优化,切实达到“研以致用”的效果。

“‘三级媒体走基层 一线观察看税收’活动,是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跳出税务看税务,从媒体的前瞻视角开展调查研究的一次崭新尝试。”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征表示,济南市税务部门将通过充分发挥各级新闻媒体记者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作用,认真倾听社会各界心声,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查找自身短板和努力方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在本次系列调研采风活动中,我们将充分发挥新闻敏锐性,用心倾听、用心观察,深入挖掘,收集基层一线和企业需求,并提出完善优化建议,及时向税务部门反馈,为税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媒体力量。”中国经济周刊山东区域记者任岩说。

启动仪式结束后,济南市税务局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与新闻媒体记者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媒体记者聚焦税费政策落实、制度创新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媒体记者一致表示,将积极深入一线,创新调研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开展调研,以“媒体+税务”的方式,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