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税务局:“春风”服务鉴证“小巨人”品牌力量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肥城市税务局聚焦产业发展强链补链创新举措,锚定“春风”服务强化延链赋能,深化税惠政策落实落细,全面助力“小巨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

“一户一策”精细服务添效能

日前,国家工信部公示第七批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名单,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全国共1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仅此1家,以此为代表的一批高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汇聚起辖区产业崛起创新驱动的强劲力量。

据悉,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是国内土工格栅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主营各类土工格栅制品,被认定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市场和大环境波动的‘蝴蝶效应’,最直接的影响便是资金占用时限延长,回款压力增大,成为企业畅通发展的阶段性‘瓶颈’。” 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光臣说。

肥城市税务局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精细化管理,建立重点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档案,从上游企业原材料的筛选、采购到产品深加工和品类拓展衍生,再到“品牌力量”的下游市场开拓,税收业务骨干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实时跟进。通过智能识别判断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由电子税务局将“红利账单”进行靶向推送。同时,积极推行“网格化”入户政策辅导和信息化非接触提醒,以精细化服务为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

“税收支持政策和贴心服务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去年以来,税务部门上门‘面对面’调研生产经营情况、上下游产业链及资金流转情况,为我们梳理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辅导我们提交申请后,第一时间便进入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流程。减流程、减资料、减时限的多重引导下,让我们顺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6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1155万元,畅通了发展‘堵点’”于光臣表示。

资金注入“活水”,企业发展道路更加远阔,更加注重科技投入和绿色转型。目前,该企业已建成5.5 MW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年发电量 550万kWh,实现全年绿色用电500万kWh。同时,不断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综合利用效率,更换二级能效以上的电机、锅炉等通用设备,每年有效节电100kWh,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绿色低碳的双提升。

“二方合力”创新驱动提精气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振兴实体经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更离不开税收政策的聚合带动扶持。税务与企业“零距离”“心贴心”凝聚发展共识、锚定前行方向、形成发展合力,助推企业从行业跟跑变并跑,再到超越领跑。

“当前多数专精特新企业正处于加速新产品研发进程和持续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为辖区内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更多的有力支持。”肥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连续六年获评全国轻工业装备制造业五十强企业的山东金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成套的酒精生产装备、食品医药设备、化工设备、节能环保设备整装待发,产品远销国内外,涵盖乙醇、食品、制药、化工等多个领域。

“我们集团现有三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两个国家绿色工厂、两个山东省瞪羚企业,两个山东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主持制定了三项国家行业标准,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86项,金塔集团已成为酒精生产及废液处理装备规模化、成套化、技术化及节能化的集大成者。”山东金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娜说。

“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研发费加计扣除、对上争取等工作一直得到税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他们把税惠政策与贴心服务送上门,耐心辅导为我们企业财务人员解疑释惑,使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去年以来,享受各项税惠政策有减免、有缓缴,合计近千万元,极大的提升了企业发展的精气神。” 赵娜在谈到税惠政策驱动企业创新发展时说。

“三轮驱动”聚能提效求突破

创新聚动能,助推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算好科技投入与成果转化的“经济账”,厘清创新发展与政策支持的“税惠账”,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明白人”,是税收服务的重要导向。肥城市税务局加大企业调研问需力度,力求需求在一线了解,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畅通企业发展难点和堵点,加快释放企业活力,有效打通了辖区“资源+产业+服务”的三轮驱动。

同样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泰安科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拥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级转型创新优胜企业、泰安市创新型企业、泰安市工程实验室等诸多荣誉,打造了科技为先的“创新”品牌。

“我们与多所科研院校和大企业拥有广泛的技术合作,公司每年用于科技活动经费的投入均大于产品销售收入的6%,技术研发的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为12%,在科技效能的加持下,主打产品无轨胶轮车市场占有率达50%左右,斜巷跑车防护装置市场占有率达40%左右。” 泰安科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衍明说。

据悉,2023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强化税企深度合作,加快技术革新体系建设,发挥资源创新优势,打造“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的自主创新链条。

“公司自2019年初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以来,每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等,这些优惠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资金流问题。” 徐衍明对税惠政策感慨地说道。

天高海阔凭鱼跃,税惠赋能“小巨人”崛起进行时。下一步,肥城市税务局将聚力惠企利民新举措,积极服务辖区6家高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生产环节的全要素流通,到企业成长壮大的全过程流通,再到优化资源配置、打造过硬“品牌”的全链条流通,实现纳税服务与企业需求相通,以双向奔赴、精细服务撑起“小巨人”大创新、大发展。

  (通讯员 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