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委员行丨申瑞芳:调研既要身入更要心至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山东政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功。省政协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引导各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以高质量调查研究确保高质量履职尽责。为展示委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履职风采,联合日报、“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调查研究委员行”专栏,为您讲述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的故事。

调查研究委员行

申瑞芳:调研既要身入更要心至

“只有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查找税收管理和服务短板,从纳税人最需要的地方、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解决纳税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税费政策落实落地。”省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申瑞芳表示。

申瑞芳在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企业需求。(冯国栋 摄)

调查研究要用心用情,既要身入,更要心至。作为临沂市税务局的领头人,申瑞芳以身作则,迈开步子,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走访产业园区、行业代表企业,对话基层一线、中层干部,加强沟通联络,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坚持送政策到门、送服务到家,以“税动力”助力临沂经济“加速跑”。

“我们作为商贸企业,订单量大,对发票的需求量也大。每个月发票领取量就在七八百张左右,外出领用发票会占用大量时间,建议强化远程帮办功能,更方便为纳税人提供帮助”“有时一些专业问题单凭话务人员无法解决,要是有更专业的人员来服务就好了”“建议举办培训班,加大对基层税务干部的培训力度”……

针对临沂“商贸名城”“直播电商之都”的独特属性,为“把好脉、开好方、施好力”,申瑞芳多次深入辖区内重点企业与物流园区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实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政策落实等情况,介绍税务部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纳税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征询企业对税务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调研,申瑞芳了解到,临沂有批发市场123个,直播电商园区38处,物流园区38处,覆盖半数以上的小微市场主体,吸纳从业人员47万,存在市场主体密集、自然人聚集、营业时间不固定、发票用量大、办税人业务熟练程度不高等个性化问题,对自助办税、智慧税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种下调研花,落实才能结出果。申瑞芳带领全市税务系统积极拓宽远程办税服务范围,推出“票E送”业务,送“票”上门,简化了流程、压缩了时限,让发票领用人员足不出户就可领用。同时,临沂税务系统优化提升了远程咨询辅导中心。坚持“问办一体、厅线结合”的原则,对于可以当场办结的事项,由话务员在接听电话的同时处理办结。推出“呼损回访”专项服务,由专岗专人实时回拨因忙线、信号干扰等原因未成功接通的号码,确保涉税需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建立“三级联动、多方会商”机制,将咨询热线布设到县区局股室和市局科室,对于话务人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一键邀请临沂市税务系统的专家骨干人员进行解答会商,提高了服务精准度,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

“调研从来不是简单地走走看看、转转问问,而是能够从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在调研中,加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沟通交流,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贡献,我感到特别自豪。”申瑞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