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按下重点项目服务“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部署开展“项目突破年”,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按下重点项目突破发展“快进键”。全市上下“拼”字当头、开足马力,无论是项目工地,还是生产车间,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为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推出“三专式”团队服务、重点项目涉税事项“快易办”等“税收服务项目突破十条举措”,更好服务区域重点项目建设,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三专式”服务送支持

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不锈钢冷退车间里,长约760米的全自动冷带连续退火酸洗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

“我们的冷带连续退火酸洗生产线入选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济南市重点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永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工厂全部生产线都在加速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自从项目启动以来,税务部门一直都很上心,税务干部常常主动问需问难。”王永胜说,“税务部门为我们配备了2名服务专员和7名业务骨干,全程提供专线服务,帮助我们解决涉税疑难。”

王永胜提到的服务是“三专式”团队服务,即税务部门为企业设置“服务专线”、指定“服务专员”、组建“专家团队”。围绕重点项目规划、开工、建设等全过程,济南市税务部门制定相应的涉税服务解决方案,并积极与发改、财政、国资、招商等部门对接,打造“三专式”团队服务,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全周期”跟进服务机制,帮助重点企业充分享受税费政策红利。

“2022年,公司共享受各类退税4.5亿多元。”泰山钢铁财务部副部长王西杰说,“这是对确保项目及时投产达产最直接的支持。”

为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自身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济南市税务局推行“税直达”,设立“项目讲堂”,依托各类渠道实现定向推送、个性答疑、及时反馈。

近日,浪潮集团财务部副部长刘金玮通过济南税务微信公众号观看了一堂直播课。“这堂课对我们项目建设适用的政策作了单独的讲解剖析,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辅助我们理解,很实用。”刘金玮说。

“快易办”服务提质效

走进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一台台挖掘机轰鸣作响,一辆辆渣土车来回穿梭。据介绍,总投资30亿元、总占地面积92.7亩的齐鲁制药生物药超大规模制备技术产业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5年上半年建成。

“没想到提高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的申请这么快就通过了审批,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齐鲁制药办税人员窦振勇说,“重点项目‘快易办’服务的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期。”

原来,因建设方突然要求结算,齐鲁制药需紧急临时提高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我在线上进入专题办理涉税事项,在‘问办协同’平台上,税务干部通过语音视频、页面共享为我们提供实时辅导,业务很快就办理好了。”窦振勇说。

据了解,济南市税务局拓展重点项目扫码即办等办税缴费“远程办”业务,同时打通线下涉税事项“快易办”,开设“绿色通道”,设立“业务通办专区”,通过预约办理、优先办理、容缺办理,实现线下服务急事难事快速响应,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们与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联动、密切配合,以重点项目建设需求为导向,统筹会商、业务联办,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支持。”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玉诚告诉记者,税务、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深化部门“协同办”,建立信息交换机制,简化流程、提质增效。

防范风险稳步前行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也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202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谋划实施1.5万个左右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

对此,山东省政协委员,泰维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希明深感振奋,他说:“作为绿色能源行业的排头兵,泰维能源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立足城镇天然气、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等,为助力能源转型升级继续贡献力量。”

泰维能源属于地方性重点能源企业,坐落于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于希明告诉记者,在其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一份“报告”给了企业很大的底气和信心。

于希明提到的报告,是济南市税务局为助力企业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推出的“信e服”纳税信用体检报告。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告通过健全提醒预警制度,帮助企业“防风险”,同时充分发挥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才的作用,依托税收风险管理部门建立风险评估及提醒体系,为重点项目开展信用扣分指标分析、涉税风险分析,按月预警,提前防范风险。

“我们深化税收大数据运用,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根据重点项目产业布局,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分析,及时推送相关信息牵线搭桥,为实现上下游精准对接提供更多支持。”济南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李民介绍。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征表示:“济南市各级税务部门将用扎实的举措服务好重点项目,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