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税务:以税惠农 “金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夏之交,阳光分外明媚。在莱芜区苗山镇常庄村北的田间,一座座白色的育苗棚映入眼帘,走进棚内,翠绿色的烟叶苗正在生机勃勃地生长。“你别看现在都是绿油油的小绿芽,再过几个月,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济南市莱芜区中润福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波看着长势喜人的烟叶苗,高兴地说道。

苗山镇位于济南市莱芜区东北部山区,作为莱芜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长期以来以生姜、小麦等传统农产品种植作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种植结构相对单一,产业化、科学化水平低,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相较于莱芜区其他乡镇,农民收入处于较低水平。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税收引导扶持作用,努力在以税助农惠农兴农事业中注入强劲“税动力”。

谈及自己的创业之路,吕波满是感慨:“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对于税收政策和涉税业务的操作不太了解,税务局的同志主动上门服务,告诉我优惠政策,教我如何领用和开具发票,如何申报等等,实在是太贴心了!”

据了解,黄烟种植是苗山镇的支柱产业,是农户致富的渠道,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从财政部门获取数据显示,种植黄烟前,农户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单亩产值在4000元左右,而种植黄烟后,单亩产值可达6000元。2022年苗山镇新发展1000亩黄烟种植示范田,为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合作社自产自销的农产品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这一年就可以省下好几万元,国家的好政策大大的减轻了我们的经营负担,也让我们有能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我们有信心做好黄烟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谈及未来打算,吕波说道。

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落实开展“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莱芜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设立惠农税务政策辅导专班,组织税务干部走进农资农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走访调研,为涉农企业生产、销售、研发等环节提供税收政策辅导、业务办理、风险提醒等“一揽子”组合式个性化涉税服务,精准推送涉农企业可享受的助农优惠政策,帮助农户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截至目前,莱芜区税务局已深入走访涉农企业40余家,通过线上线下向纳税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与便民举措100余次,解决问题20余条。

一株烟叶成就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目前,苗山镇黄烟种植所带动的“金色产业”初具规模,已逐步成为苗山镇的一大特色产业。“‘金色产业’潜力巨大,我们将继续聚焦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产业发展,为助推镇域经济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贡献力量。”莱芜区税务局苗山税务所负责人王敦帅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