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问需解难办实事 精诚共治惠泉城”主题活动
暨纳税人需求响应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大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 2023年05月20日)

 泉城入夏,税暖人心。5月19日,“问需解难办实事 精诚共治惠泉城”主题活动暨纳税人需求响应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活动由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济南市财政局联合举办,150多名涉税专业服务行业代表、济南税务“非常满意”体验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赵伟介绍了税务部门“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开展情况,对走访调研过程中收集并解决的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随后,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玉诚介绍并回应了全市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两部门联合为参会代表发放了财税优惠政策大礼包。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关键之年。济南市税务局结合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和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安排,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4月份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共组建走访团队175个,累计走访企业25万户,收集问题及需求4700余项次,当前解决率达到93.59%,其余问题也在加紧研究解决中。通过摸底数、查实情、听诉求、找症结,逐一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实效清单”,为市场主体发展破题开路。

  据悉,针对企业反馈的涉税诉求和意见建议,济南市税务部门从多个方面同向发力,有效化解“急难愁盼”。在优惠政策享受方面,拓展线上线下宣传辅导渠道,推广“齐鲁·税惠通”优惠政策快查工具包,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及涉税提醒138.04万户次。在智能办税提速方面,推动网上办税缴费系统功能升级16项,新增功能7项,远程提供“办问协同”服务70余万笔,打造数字政务“随身厅”。在线下服务优化方面,组建市县两级共15支“泉城税家”服务团队,开展“专线+专员+专家”的“三专”服务,在办税服务厅分类设置简事快办、难事特办、新户专办等专区。在资料流程简化方面,将13项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34项税费资料报送进一步精简,近10项涉及多个部门的业务实现一口受理、后台传递、并联审核。在协同共治增效方面,完善部门数据交换机制,自动获取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的登记变更信息,联合市发改委出台提升纳税信用专项方案,创新推出信用“体检报告”,搭建“银税互动”平台。

  “服务非常给力!”入驻起步区的济南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伴随着园区扩建和万余名新员工的招录,项目资金需求陡增。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公司办税人员董瀚霖连连称赞:“税务部门主动走访问需、上门服务,不仅给我们送来了优惠政策礼包,还辅导我们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这笔退税款应用到项目建设中,让我们的发展动力更强了。”

  “去年全市加力提效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今年财税部门将以更加精准的惠企政策,更有深度的宣传辅导,更高效率的政策落实,更大力度的纾困举措,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第一时间落到企业‘口袋’。”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玉诚表示。

  发布会结束后,济南市税务局组织开展了税费服务体验活动,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相关领导和“非常满意”体验官代表实地察看了历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新厅布局、办税设施等情况,并亲身体验了发票查验、信息变更及个人所得税申报等业务流程。与此同时,济南市税务局为参会涉税专业服务行业代表开展了现场培训,以案说法推进涉税专业服务行业自律与规范。

  鲁云强是济南税务“非常满意”体验官,参与体验活动后对不禁对办税缴费方式竖起了大拇指:“办税缴费方式真是越来越方便、快捷、智能,现在税务人员可以用语音视频、共享屏幕等方式帮助我们远程办理业务,部分业务还实现了7*24小时智能即时审批,这在以前是想象不到的。”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把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向纳税人缴费人问需求、应诉求,持续推出更多创新便民举措,为企业创造更稳定、可预期的成长条件,为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赵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