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税务:问需于企“走”出实效 问计于民“访”出真情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 2023年05月19日)  

  五月立夏日,惠企正当时。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开展“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以实地走访、问需问计的形式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以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需求导向,走深走细“摸实情”

  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只有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才是获得真知灼见、有针对性开展好工作的源头活水。

  “目前公司在商河的风电项目还处于不断建设阶段,从项目建成落地到并网成功,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走访,全程关注跟进,有针对性地个性化辅导给企业带来了支持和信心,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助力,企业即将在这里追加更大额度的项目投入。”商河国润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力发电场场长于宝军充满憧憬地说。

  商河国润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营风力发电,一期、二期已于2020年12月并网发电成功,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装机容量200兆瓦,项目全部运营后全县每年可节约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万吨,是商河县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标志着商河县在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战略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商河县税务局针对新能源企业建设,打造行业税收辅导团队,在项目设立、落地、研发、投产等各个时间节点,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诉求,记录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确保企业项目顺利推进。项目落地后,及时整合涉税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档案,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实现涉税服务直联到企,助力企业全面发展。

  产业发展,服务先行。据悉,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大走访大调研”专项行动,全面了解不同类型企业在项目需求、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疑惑,随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动态。对新办企业,持“需求单”上门,量身定制为新办纳税人开展业务辅导;对重点项目企业,着力聚焦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对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开展强链补链等服务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聚焦问题导向,分层分类“解难题”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一桩桩、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事关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税务人员细心询问、耐心讲解,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税务问题,上门走访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很高效、很走心。”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华山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焉妍说道。

  历城区税务局的业务骨干根据旅游业特点,为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解读适用的税费政策,确保税惠政策享受到位、疑难困惑解决到位。

  “咱们企业近期营业情况怎么样,税务方面有没有遇到难题?”听到税务人员推心置腹的关切询问,企业运营人员和财务人员也打开了话匣子,详细介绍近期景区游客数量大幅增加的现状。得知景区近期观光车业务需要申领大量定额发票,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对接调拨库存,企业于当天下午便成功领取到发票,为景区客流高峰期的正常运转提供切实保障。

  把脚步迈出去,把问题带回来,更要把问题解决好。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局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持续深入一线察实情、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提升调研的精准度和科学性,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尤其是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分批次调研,为企业“把脉问诊”,以最优“税务方案”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立足目标导向,提质增效“助发展”

  “纳税人缴费人对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是否全面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急需解决的涉税问题有哪些?”“纳税人缴费人是否全面了解‘非接触式’办税渠道?”……这是近期济南市税务局在“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中重点落实的系列问题。

  山东海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各类药品、医疗器械等批发配送业务,今年,企业重点打造了山东海王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提供新药研发孵化全方位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

  “济南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为我们项目建设提供涉税咨询服务,随着项目建设的开展,我们的问题如纳税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也逐渐增多,税务人员详细解答,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山东海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王晓美表示。

  据悉,在大走访大调研过程中,济南市税务局立足长效抓转化,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深化,在巩固调研成果上再提升、再完善,形成“问题建议收集到位、跟踪解决反馈到位、权益保障落实到位”的常态化问需服务机制,全面走流程、办实事、解难题、优服务,着力推动现代化省会城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截至5月18日,济南市税务局已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座谈会等各种形式累计走访纳税人25.2万户,收集意见建议4712条,当场解决企业需求4207条。

  “下一步,我们将践行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把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起来,将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税动力,以解难题、促发展、提信心持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税务力量。”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赵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