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大抓工业 税惠助力赋能蓄力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全力拼工业加速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必然要求,更是拼经济促发展的首要任务。根据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潍坊市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把服务工业发展作为“重头戏”,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加快促进工业振兴上持续加力,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惠助跑科创路,产业升级再加力

  加速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是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底的重要支撑,日前,潍坊天润曲轴有限公司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正进入关键阶段,该公司围绕主营业务产品开发,建立起“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开发体系,目前已拥有先进数控设备180 余台(套),年产各类发动机曲轴 20万支、胀断连杆150 万支。

  “我们深知技术挪用的结果是‘竭泽而渔’,所以不断通过自主创新探索加工工艺,税务部门对企业研发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22年至今,帮助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0余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50余万元,产业创新能力加速突破的势头正在形成。”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世杰说道。据悉,寒亭区税务局加强与当地科技、工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托大数据共享,为工业企业打上“类型标签”,实现“专班-专家-专管”三级联动,确保涉税风险点的归集提醒、税费红利的“靶向推送”,积极引导企业塑造“科技+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新优势。

  科技创新之路,势必爬坡过坎。一直坚守工匠精神的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由于公司涉及土地较多,所属期内13块土地均需修改税源、税费种认定和申报表等才能完成退税,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此实行“一揽子”提速办理、加快审批,让200万元左右的退税款及时到账,为企业加快引进新产品、探索技术自主创新、保持中国中速机和柴油发电设备领先地位夯实资金基础。

服务跟进破难题,重点项目不耽误

  在高密仁和产业园里,山东源邦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二期扩建项目,正争分夺秒地赶工期,10多台挖掘机、装卸车来回穿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捆绑钢架,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只有资金充足,企业才能蓄能聚势,今年以来,公司已经享受各类减免税收优惠476万元,这些省下来的资金我们全部投入到了新项目中。”山东源邦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赵杰兴表示,新项目产能在八万吨左右,建成后将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力和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

  近几年,国家规划大力发展风电行业,给呋喃树脂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山东永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呋喃树脂、固化剂和铸造辅助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为进一步提升产能,公司启动了“年产20万吨呋喃树脂、8万吨固化剂、5万吨铸造辅助材料”项目。然而,随着项目建设的进展,公司也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诸城税务部门在了解企业申请留抵退税后,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迅速开展全面评估并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500万元的退税款到账后,我们及时支付了工程项目款,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新项目预计今年6月份能正式投产,投产后,我公司预计可实现年营收25亿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传峰站在新厂前谈起公司未来的发展满怀期待。

退税提速接力跑,企业出海抓机遇

  在潍坊民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法人孙宪法正在向记者介绍即将出口欧盟的100多种产品。孙宪法说道:“为了更好地对接欧洲市场,公司新上一批生产线,自去年以来,享受并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近700万元,有效化解了产业扩建升级的燃眉之急。”

  为更好地服务外资外贸企业行稳致远,潍坊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确保出口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和促进外贸发展提供了税惠支持。

  “今年1-5月份,我们享受出口退税近800万元。从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到退税到账不到1天,税款到账越快,研发投入就越有保障,公司‘走出去’也就更有动力。”德纳(山东)电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晓婷介绍说。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急需出口退税款项后,迅速组织税收专家顾问主动开展“预先服”,辅导企业办理退税事宜,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全市税务部门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对退税企业开展“预先服”,在纳税人申报前介入辅导,帮助企业处理难点问题,保障企业端申报数据的准确性,不断提高退税审核效率,提升退税办理便利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春风化雨润沃土,小微企业动力足

  为充分激发小微企业生机活力,助力新兴工业企业快速发展,潍坊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部署要求,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依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运用,帮助企业消除涉税风险,快速响应企业个性化合理诉求,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拓宽产销链。

  山东仁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真空反应烧结碳化硅工程陶瓷的小微企业,受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整体市场和公司订单不稳定,公司每月固定支出居高不下,流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很给力,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辅导,留抵退税款的到账,在保障了公司52名员工待遇的基础上,还用于优化工艺流程和工艺技术,不断改进生产线,进一步加快企业生产发展。”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佳琪说。为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坊子区税务局以税收大数据分析和标签化管理为支撑,主动智能匹配适宜中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采用“递进式宣传提醒、台账式监控调度、接续式一体推进”作业模式,利用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

  下一步,潍坊市税务局将充分发挥税收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精准地从税收层面对市场主体进行帮扶,引导企业优化投资,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以税务力量为更好发展工业经济提速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