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泰安】泰安税务:税惠“充电蓄能” 光伏产业“向阳而生”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光伏发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泰安市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坚持电力结构绿色更“新”,五年间光伏装机由94万千瓦增长到250.1万千瓦,增幅达166%。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主动服务“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聚焦光伏企业涉税需求,“政策+服务”双轮驱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新能源产业逐“绿”前行。

走进肥城市高新区东大封村,现代化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花红柳绿村民欢愉,村容村貌宽敞整洁,家家户户的平房顶上都安装了光伏板,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泰安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到肥城市高新区东大封村光伏企业了解情况(牛振华 供图)

“我们这儿平均光照在1300小时以上,新村改造后房屋整齐,便于施工和后续运维管理,我们借机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东大封村党支部书记杨仁庚表示。

据悉,2016年东大封村与肥城国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利用本村村民自有房顶、村级自有建筑物房顶资源,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全连片安装光伏板发展新能源产业,总装机量12兆瓦。“东大封村这个项目于2017年6月并网发电,在肥城市税务局的精心辅导下,公司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440余万元,同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70余万元,这些资金有效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肥城国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邱剑强表示,光伏发电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前期投入成本高、资金压力大、回报周期长,税收优惠政策帮了大忙,解决了支付给村民相关费用的问题。

截至目前,东大封村安装光伏板涉及800余户村民,农户平均每年租赁收益近700元,肥城国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还每年给村集体缴纳协管费6万元,帮助村民“富了”脑袋,鼓了“口袋”。“村里引进光伏项目后,老百姓都很认可,相当于给每户增加了一亩地的收益,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每年的租赁收益能省出一年的水电费。”杨仁庚说。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对新能源产业的助推作用,紧密结合光伏企业的需求特点做精做实做优纳税服务,对重点光伏企业开展“一户一策”服务,编制了《税费政策汇编指引》和《业务办理思维导图》,让纳税人对如何准确适用税费政策、如何办理税费业务“一目了然”,确保税费新政及时送达、涉税需求快速响应、涉税问题高效解决,做到惠企红利“精准入袋”,助力光伏企业“向阳而行”。

同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山东金光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光伏发电及相关新能源项目开发的专业化公司,正逐步发展壮大中,泰山区税务局为其配备了专业的“税务管家”,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实施差异化管理,帮助企业梳理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一对一”税费优惠政策和业务操作辅导,助力光伏企业轻装上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得益于‘税务管家’细致贴心的辅导,2021年以来公司已经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40余万元,我们将用好税惠资金,以太阳能源互联互通、太阳福利互惠互利为发展愿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让光伏发电走进百姓生活。”山东金光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耿传洋说。

绿能涌动,“光景”无限好。泰安市税务局将持续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从优服务、抓落实、提质效、防风险等方面着力,营造更有利于光伏企业成长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氛围,为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注入“税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