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税务:发挥纪检监督职能护航基层减负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落实“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分局(所)建设,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诸城市税务局锚定目标,同频共振,发挥纪检监督职能护航基层减负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分局(所)建设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

科学统筹实现任务整合,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实落地。做实“机关职能实体化”,将15个股室划分为党建、税收、综合统筹三个小组,做到同类事项整合归并,关联事项协同联动,杜绝基层工作“多头报、重复报”。定期“展晒”减负清单,建立“事前报告—分类统筹—意见反馈—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的全过程、闭环式监督机制,真正做到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专责监督推进责任落实,构建基层减负监督格局。发挥专责监督职能,联合党建、法制、人事部门,以及内设部门,开展联席会议、专题会商、案头分析,加强对基层减负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党委主抓、机关协同、一体推进的常态化减负工作机制。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党委定期开展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重点加强对基层减负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

制度建设提升监督质效,探索基层减负新模式。配备专职纪检员10名、纪检委员16名、联络员13名,实现对基层减负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剥离基层分局(所)职能10项,形成涵盖127项岗位职责的职责清单。深入落实“一案三查”,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障统筹减负制度落实。

聚力“护航”温暖基层,减负务求“真实效”。将基层分局(所)应对难度大、处理效率低的10项重点、复杂事项上收至股室管理应对,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统筹减并各类会议事项、培训事项、数据报表、考核考评、检查反馈等即时性工作任务,实现“无需求不打扰、未统筹不推送”。以“双随机”任务分配机制实现工作智能、随机派发,已累计派发监管任务20余批次,涉及任务5761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