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税收丨威海税务:税“引擎”为先进制造业“赋能提速”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便民办税举措的不断优化和税费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让科创企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来访的税务干部,威海市人大代表、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诺曼”)总经理朱勇说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积极组织税务干部走近属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度调研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邀请代表委员畅谈纳税服务新体验,共话“春风税语”。

“这台龙门纤维缠绕机主要用于新能源车载氢气瓶及碳纤维管的缠绕,自动化程度很高,依靠无人化、双驱动、自动充气、自动贴纱等技术,它的工作效率比普通缠绕设备提高了15%,技术可比肩国外最先进产品,但价格上低了一半。”在产品车间里,朱勇的言语中自信满满。从2012年1个人创办捷诺曼到几十人的大团队,从仅为客户提供自动化配套服务方案到自主研发产品位居行业前列,朱勇和他的团队已经在自动化领域深耕20年,碳纤维氢气瓶缠绕机自动化产线只是他们攻破的众多技术难题之一。

“在加快技术创新过程中,税务部门一直关心支持公司发展,为我们带来了详细的惠企政策。”朱勇表示,“粗算一下,近三年,我们作为软件开发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100万元,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35万元,这都是我们奋力攻克各项‘卡脖子’难关的信心和底气。”

手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科技型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多项荣誉,这些年来,捷诺曼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依靠“双核双翼”的产品发展战略,与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在工业自动化系统设计、碳纤维多轴智能装备、VOC治理设备等领域,建造了一条从技术研发到智能系统集成到产品的完整产学研产业链。

在朱勇看来,如果说多样的税惠政策给予了他全力前进的动力,那无微不至的便企办税举措则为他打造了优良的远航环境。“我记得有一次,因业务需要,我们的发票急需增量增额,但又赶上了周末,情急之下,我通过电话向税务人员说明了情况,没想到他们当天就赶来了公司,在完成核查流程后,辅导我们的财务人员在线上办好了业务。”朱勇回忆道,这次经历也让他深刻意识到,他所身处的经营环境美好而宽广,他可以放心大胆地在此施展拳脚。

时间不语,却给出了答案。从“单枪匹马”到“牵手高校”,捷诺曼凭实力赢得口碑。谈及未来,朱勇眼里闪现出一丝雀跃的光芒。“现在的捷诺曼尚属于‘少年’阶段,但我们的发展是不设限的。今后我将和团队一起继续蓄力技术攻坚,扎根经开区,辐射全市、全国。”

为了让更多像捷诺曼一样的科创企业创新崛起,威海经开区税务局也将会继续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各项举措,以专业化、精准化为导向,深耕税收沃土,为科创企业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