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经济网】枣庄税务:税收赋能 “锂电”逐梦

发布日期:2023-05-13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目前我国新能源电池以锂电为主,重点在消费、动力和储能三大应用领域,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锂电在绿色化转型过程中将起到关键性节点支撑作用,锂电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去年以来,枣庄税务部门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广范围、广渠道、广覆盖宣传好国家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负担,用好发票数据帮助企业防风险,打赢服务发展协同战。2022年,全市锂电行业开具发票金额249.12亿元,同比增长33.87%,锂电行业实现大踏步飞跃。

政策畅享,激发锂电产业发展“加速度”

税费新政及时懂。枣庄税务聚焦锂电行业企业涉税需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税源管理单位与锂电企业实现党支部共建,把政策辅导作为税企党建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为企业讲清、讲透各项税费政策。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通过“码上办”“智能办税一点通”“云办税”等多种渠道,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确保税费新政应知尽知。去年以来,共推送各类税费政策信息600余条。

税收优惠快享受。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与电子税务局的直联互通,推出电子签章、在线确认等特色功能,实现办税“网上办、自助办、线上答”。实施便利化、集成化退税流程方案,实现清单式、集成式、批量化退税,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取审核效率的“加法”,畅通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有效减轻纳税人财务核算成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红利落袋促发展。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作用,开展“税收专家进锂企”专项调研走访,在充分了解企业情况的基础上,为企业制作“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帮助企业算清减税降费、税费明细、发展信心“三本帐”,引导企业将自身发展规划,与国家激励政策同步同向,凭风借力助企远航。2022年共为锂电行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77亿元。

数据畅链,点燃锂电产业发展“新引擎”

精准画像防风险。运用“一户式”平台,定期进行风险疑点扫描,高质量编写制作《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报告》,对存在风险疑点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全方位提醒服务,形成“分析、制作、送达、沟通、反馈和应对”管理闭环。针对锂能行业,探索“一业一策”监管新机制,进行“精准画像”,梳理风险点20余个,推送风险提醒10次,提升风险管理效力,为实现“差异化精准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牵线搭桥寻伙伴。结合企业特定需求,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提供税务支持,帮助企业寻找上下游优质合作伙伴,为企业合作共赢“牵线搭桥”。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进行招投标时,无法判断上游企业纳税人信用等级及风险情况,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优势,向其提供上游公司纳税人信用评价信息,减轻了企业经营风险。

以数资政助决策。深挖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结合多部门第三方信息,定期开展行业税收经济分析,掌握锂电行业生产经营情况,查找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提出推动行业壮大发展的对策建议,撰写高质量税收分析报告,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切实发挥“以税资政”作用。

服务畅联,打造锂电产业发展“软环境”

上下互动解难题。依托省、市、县(区)三级政策问题反馈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区(市)局反映的纳税人涉税问题。对于本层级无法解决的问题,逐级上报反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辖区内中材锂膜有限公司由于所进原材料的国民经济行业归类不完善,无法享受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向上级反映,引起国家税务总局重视,有力推动全国范围内对制造业留抵退税扩围。2022年,该公司获得了1.27亿余元的退税资金,大大增强了该企业在锂电行业的发展动力。

左右互联精服务。树立“协同协作”理念,坚持“四个共享”,实施跨税种、跨职能联动,建立多科室协作沟通机制,针对纳税人个性化、精细化涉税需求,联合走访调研、政策研讨、风险分析,汇聚组合式政策力量支持企业快速发展。梳理组合式支持税费政策以及税费优惠政策,制作锂电行业政策订制包,坚持税费政策辅导并重,向企业重点讲解留抵退税附加税费扣除政策,打消企业留抵退税不退附加税费的顾虑。

内外共治优环境。大力推动省税收保障条例落实,加强与工信、商务沟通,发挥精诚共治合力,共同研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促进企业发展联动工作机制,协调统筹各责任部门,不断精简业务流程、提速业务办理、优化办税体验,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