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水资源税一键申报让办税更“有感”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紧扣“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邀请全区150余户企业,召开水资源税一键申报功能宣讲会。

期间,文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水资源征收对象、征收方式、计算公式、税率、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讲解,对今年即将推行的水资源税预填式一键申报功能进行详细介绍。同时,详细询问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由税收专家顾问当场予以解答,并就下一步工作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2023年4月起,将在全市范围推行水资源税预填式一键申报,功能实现后,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申报水资源税时,打开水资源税申报表即可自动带出上一季度取用水量,纳税人直接点击报送按钮,进行申报即可,真正实现了“表单预填、自动计算、一键申报”,进一步简化了办税流程,提高了申报准确性,压缩办税时间50%以上。

威海禹通水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来水生产供应、销售服务、供水设施维修养护为一体的供水企业。年取用水量150余万方水,辖区内自来水管网30余万米,为90多个村庄、400多家村镇企事业单位以及7万多农村居民提供饮用水服务。资源税一键申报功能实施之前,该企业税源信息较多,需要理清每一条税源信息的当期取用水量后进行多次申报。同时由于存在一个取水证下有多个同类型水表的情况,申报前还需要将相同类型的用水量相加,汇总申报,不仅耽误时间,还容易出错。

“数据预填,一键完成,我们只需点击‘确定申报’即可完成。税款申报越来越便捷了!”威海禹通水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姚红丽在实操体验水资源税一键申报后连连称赞。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确保水资源税一键申报政策落地,文登区税务局依托“综治+税治”双网格工作机制,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行“一企一策”定制服务,由政府网格员协助税务机关开展水资源税一次性入户调查、一站式宣传辅导、一揽子需求采集,建立水资源税企业成长档案,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以网格形态织密税收“一张网”,实现对全区水资源税纳税人管理服务全覆盖。

文登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数智赋能,提高水资源税管理服务水平。在加强部门协作与信息共享上下功夫,与区水利局建立“税务征管、水利核量、自主申报、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优化现有信息传递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按周期调度水量相关数据,实现取水许可、水量核定、新办、延续、变更、注销等信息实时共享,每季度传递企业当期取用水量,每年传递企业年计划取用水量数据,合力打造税收征管“协作链”,织就水资源税开采利用“保护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