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借“春风行动”共话“税惠赋能”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围绕“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主题,开展“春风行动正当时·融智融情话税收”活动,由党委班子带队积极沟通、走访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燕,宣传税费政策、征询意见建议,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汇集众智。

“当下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税惠政策的精准落实助推威达机械抢占发展先机。”杨明燕表示,“多年来,税务部门开门听意见、上门做辅导,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般的精准服务,将制造业企业所享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红利’送到我们手中,为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开展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精密夹具类产品生产基地,创立于1976年的威达机械从一块水泥制管起步,一步步坐上全球钻夹头产量头把交椅。“当前,我们的精密夹具类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在50%左右,产销量持续20多年居行业首位。除了产量的稳步增长,我们更注重技术的迭代升级,多次打破国际技术壁垒,中高端市场产品份额进一步扩大。”杨明燕自豪地说。

亮眼的市场表现背后是巨大的资金投入。为加速企业资金“活水回流”,威海临港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出口退税政策的积极作用,上门提供“一对一”辅导服务,“无纸化”“非接触”“高效率”的出口退税让企业资金迅速盘活,注入了源头活水,一举解决了长期以来的资金“包袱”。

说起税务部门的工作,杨明燕竖起了大拇指:“作为一个‘老’出口企业,公司切实感受到国家对出口企业的帮扶,从最初拿着一沓沓纸质单证到税务局办理业务,到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填写数据就能完成申报,资料不断精简,审核逐渐加快,出口退税时间大幅缩短,听我们的财务人员说,从提交退税申请到税务部门审核,最快当天就能完成,真是令人惊喜的‘税务速度’!”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威达机械共办理出口退(免)税3300万元。

随着发展规模扩大,威达机械开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威达机械锚定国家“双碳”战略,加速拓展新能源相关业务,在新能源储能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等领域开展研究和探索。目前锂电池包产品从电动工具领域快速拓展至智能家电(扫地机器人等)、新型电动自行车、户外房车储能电源等领域,产品广泛供给EINHELL、TTI、东成等行业名企。2021年,威达机械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如果说,绿色发展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那么税收的帮扶就是企业的‘充氧泵’。”杨明燕表示,在企业的转型路上,税务力量始终相伴,为企业制定“税惠套餐”,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税收服务,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去年,威达机械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等税收政策红利1100万元左右,已全部用于新能源领域的创新研发中。

“公司的新能源储能电源自动化组装车间扩建项目预计今年6月投产,换电站产品已经升级到第三代,在全国各大交通网络全面铺设1200多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杨明燕说。

威海临港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成森也表示,接下来将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精诚税收共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