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全国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京举办。在为期一周的学习研讨中,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潜心自学、集体研学、专家讲学和参观见学等方式,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推动税务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央第36指导组派员对读书班学习研讨进行指导。

税务总局党委对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高度重视,在中央第36指导组精细指导下,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总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军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学习安排,确保读书班扎实有效开展。王军强调,全体学员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心无旁骛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奋发有为的拼搏斗志,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以税收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和拓展提升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此次读书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将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并安排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和线上“学习兴税”平台学习,务求在深学细悟中上好铸牢政治忠诚的“学思想”理论课、锤炼政治品格的“强党性”必修课、历练政治本领的“重实践”交流课和强化政治担当的“建新功”动员课。

为让学员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安排了充足的自学时间,组织大家全面系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制度。除个人自学外,读书班还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志勇教授进行辅导讲座,并先后召开2次税务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碰撞思想火花,凝聚行动共识。在理论学习基础上,读书班组织开展了3次由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省局、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分组交流研讨。“如何更好破解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如何更好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学员们在谈体会、提认识、找差距、明思路中充分展示学习成效、谋划务实举措。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学员们集体参观了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我要把这段历史讲给每个中国人听,传承先烈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70余年来坚持义务讲解抗战历史的92岁高龄“时代楷模”郑福来同志,向学员们深情讲述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精神洗礼、党性锤炼,表示将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去,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总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姚来英在读书班结业式上强调,税务部门要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中央第36指导组部署安排,进一步深化认识、扛牢责任、加强统筹、一体推进,抓深抓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更加有力促进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税务干部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上开新局建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将进一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更加努力拼、更加努力干,为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竭心尽力、竭诚尽智,展现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风采。

税务总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办,副省级城市税务局,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总局9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参加读书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