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税务:“春风化雨”助力起重小镇乘帆起航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要求,聚焦服务全市起重机械产业链,深入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新泰市羊流智能起重小镇,开展“春风化雨润平阳”系列活动,精准落实2023年出台的4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助力畅通产业链“微循环”,为打造百亿级的现代化起重机械产业集群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作为中国起重机械产业集群的代表,新泰市羊流镇起重机械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形成门类齐全、市场覆盖面广、布局相对集中的规模化产业体系,构建起从订单、设计到制造、安装等工序完整的起重产业链条,成为该镇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打造出全国知名的智能起重特色小镇。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羊流镇现有起重机械产业链企业1636家,其中起重整机生产企业114家,配套类企业4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2022年起重机械产业实现总产值50亿元,成为仅次于河南长垣的全国第二大起重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羊流镇起重机械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有着税力量的加持,新泰市税务局组建“小税滴”税费政策宣讲团,定期深入起重产业链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辅导,2022年以来共落实各项税费优惠1.1亿元,助力智能起重特色小镇发展壮大。

  税惠赋能强“链主”

  走进龙辉起重生产车间,企业正在积极推进“龙辉欧式起重机智能柔性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目前已完成20000平方车间主体建设,生产设备正陆续安装调试,建成后将是山东省第一套现代化起重机全流程数字化生产线。在羊流智能起重小镇,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全市起重机械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培育了一条齐全完备的起重机械产业链,带动了全镇60余家起重机械制造企业配套成长。

  为提升“链主”实力,锻造产业“金链条”,2022年初,新泰市税务局主动开展入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从“根”上发力,开展精准滴灌,落实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龙辉的持续健康发展,得益于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近年来,税务部门主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仅2022年就为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800多万元,缓缴税款480余万元,提振了我们走智能制造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大龙说。据了解,新泰市税务部门与龙辉起重建立了长期联络机制,根据产业特点开展政策速递、税费事项提醒、疑难业务解答等服务,在税企共同努力下,龙辉起重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7900万元,同比增长34%,企业正加速驶入“智造”新赛道。

  “如家”服务稳“链条”

  羊流镇自古就有“九省驿道”之称,为充分发扬四通八达的桥梁纽带传统优势,新泰市税务局将落实“春风行动”与打造新型“纳税人之家”有机结合,积极为辖区纳税人架起集税收顾问、税企恳谈、数据分析、权益维护、便捷办税等于一体的征纳互动“连心桥”。

  “以前遇到分局解决不了的涉税难题,要跑到60多里外的市区审批大厅,现在我们在分局纳税人之家线上服务室只需要点击一键连线,就能远程连接市局线上服务团队,足不出镇就能解决几乎所有涉税问题,极大节省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我要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山东泰山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宗文说道。据悉,为了方便羊流周边10余万纳税人办税缴费,新泰市税务局借鉴“枫桥经验”,重新规划打造了羊流分局“纳税人之家”,设置了智慧办税区、征纳互动区、纳税人学堂、税企减压活动室等,加强了税企交流,增强了征纳互动,极大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客商到羊流投资兴业,“我们就是奔着这里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和完整的产业配套来的,近年来公司先后在羊流投资新建了两家机械制造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配件、矿用零部件及电力设备等,既利用了羊流传统产业优势,又进一步拓展了起重产业链条。”山东金茂集团法人代表刘志晔感慨地说道。在起重机械主导产业的带动下,羊流镇集聚了1600余家工程机械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起重机械为主体,新型装备、涂装等相关配套产业为补充的集群产业链,去年被认定为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支持创新补“链点”

  近日,德国起重行业巨头牵手新泰特色小镇的一条新闻传遍新泰大街小巷。据悉,就在不久前,被誉为全球起重行业四大巨头之一的德国安博,与新泰市羊流镇德鲁克起重机集团签约,双方将在高端起重装备的制造上强强联合。“合作来之不易,我们等了整整十年,能够成功牵手德国安博也离不开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新泰市税务部门组建‘小税滴’税收政策辅导队,为我们开展‘一对一’精准滴灌式政策辅导,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三年来为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77万元,不但缓解了资金压力,也让我们增强了加快技术改造的决心和底气,正是凭借过硬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品质,德国起重行业巨头才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德鲁克总经理张树文感叹道。

  延伸产业链,激活创新链。在当地政府和税惠政策的支持下,山东省唯一一个省级起重机械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羊流镇,负责运营的正是德鲁克起重机公司。借助省级研发平台,德鲁克跟十几家高校和科院院所达成合作,顺利完成转型。

  “下一步,新泰税务部门将坚决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的总体要求,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起重机械产业链企业的帮扶力度,以政策红利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串珠成链’,为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圣奎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