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税务局创新服务举措 优化办税体验 助力中小微企业舒心成长

发布日期:2023-04-12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鲁网4月3日讯  4月3日,枣庄市新闻办召开枣庄市税务局“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新闻发布会,枣庄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孙海山出席会议,孙海山就税务部门今年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具体举措回答记者提问。

孙海山说,2022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枣庄市税务局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聚焦中小企业在新一轮疫情冲击下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税务系统自身优势,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了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的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枣庄市税务局积极对接财政、人民银行国库部门,提前沟通退税预计业务量与规模,畅通业务流程,提高退税效率;联合农商银行推出留抵退税信用贷,银行根据企业退税和资金需求情况进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授信,做到及时退税为纳税人回血,发放贷款为纳税人输血,充分满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为企业匹配原材料供销信息,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月期间,枣庄市税务局还制作发布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系列微税课和短视频,营造了中小微企业发展良好环境,促进了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孙海山表示,今年,枣庄市税务局将继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办税体验,助力中小微企业舒心成长,努力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精准”开展宣传辅导。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轮次的政策精准推送、宣传推介、辅导讲解等,主动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的精准性,有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政策知晓度;通过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征纳沟通平台、办税服务厅咨询服务岗、基层网格员等,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政策口径问题和办理操作问题,尽力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

  “快速”响应需求诉求。为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把企业基本情况、发展轨迹、经营收入、纳税情况、税费优惠享受情况等纳入档案管理,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服务;开展“走流程、听建议”、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收集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落实好税务系统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着力为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有效”进行纾困解难。深入开展“银税互动”“牵线补链”等活动,制定补链助企工作方案,持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重点抓好“筛、问、推、牵”四个环节,注重与外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拓展困难或需求企业“获客”方式,增强补链助企工作的主动性。持续推进“银税互动”提质增效,更加安全高效的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