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税务总局、省局和市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要点,实现法治税务新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局党委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区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集体学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研究决定依法行政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重大问题,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税务工作发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严格依法征收各类税(费)。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始终把依法征收摆在中心位置,持续加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力度,不断强化重点行业监管,持续加强挖潜增收,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严格按照“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的工作要求,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六税两费”的减免。加强政策宣传辅导,通过鲁税通平台、微信、宣传手册、宣讲会等“线上+线下”渠道对全区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宣传,按照企业类型、享用政策类别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建立政策标签,先后推送税费政策知识,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先后在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发表退税减税相关宣传稿件,实现了高层次媒体全覆盖。与财政、银行等部门建立“情报互通、信息共享、共管共治”协调运行机制,有效提高退税效率。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监控,密切关注、仔细核实、及时处理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困难,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三)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势,聚焦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从税收视角透视经济,在服务经济转型、财源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每月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呈阅税收经济运行专报,先后报送制造业、化工产业分析报告;聚焦“两头在外”商贸企业风险管控、发票虚开、企业社保费欠费投诉案件等事项,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数据分析报告,提供处理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税收参谋助手作用。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坚持依法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工作规则,依法执行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制定税收征管措施和重大行政决策时,召开党委会议由党委班子集体讨论,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由法制部门牵头,对内部重大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为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对复杂敏感涉税事项,包括举报问题处理、对外合同协议签订等,在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及时组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核,为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稳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落细。一是坚持培训促学。制定领导干部学习计划,把“三项制度”列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学习内容,同时将“三项制度”列入全员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专项培训,重点讲制度内容、平台操作和监控方法“三项制度”走进干部内心,为制度落实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强化监督管理。要求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执法公示和音像记录平台操作,对执法公示和音像记录平台应用情况按周跟踪,督导执法公示工作质量,比对音像记录情况,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三是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法制审核流程,确保应审尽审。

(二)有效促进征管质效持续提升。一是大胆探索双网联动。以建立“综治+税治”双网格化联动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积极对接政府网格,将税费监管和纳税服务融入网格化工作,实现对全区45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管理服务全覆盖。二是高效推进行业监管。根据行业风险等级、税源管理状况等因素,将电机制造、西洋参种植加工等特色行业纳税人集中开展专业化管理,研究制作行业管理模版,通过运用行业管理模版,实现税款增收。三是加大风险核查力度认真开展留抵退税风险防控、税收保障等专项工作,提高税收风险应对成效,实现税费风险防控和监管能力全面提质增效。

(三)不断完善一体化监督体系。建立“1+6”一体化综合监督团队,将“1+7”制度清单内容融合到监督体系当中,定期召开由办公室、法制、税收风险、人事教育、党建、纪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及时发现、移交、处置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促进规范执法。对外公开电话,受理涉税举报、税务干部违法违纪、办税流程和服务工作的建议、市长热线转办等业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落实政务服务热线、12366纳税服务热线转办案件,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为纳税人解惑答疑,听取群众监督意见。

五、持续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深入提升服务质效。推行“一户一策”,为规模以上企业量身打造全周期个性“一户一策”监管服务方案。其中,对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专家服务解决涉税难题经验做法被新华网、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宣传推介,企业专门向区委写了感谢信,区委书记乔新跃给予肯定性批示。开展“听您说 威您办问需大走访活动,聚焦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全面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单证备案,实现了除皮草行业外出口退税管理流程无纸化;加快出口退税效率,实现“当日申报,当日办”。

(二)便利群众办税缴费。联合自然资源局和行政审批局会商,优化不动产办理流程,实现办理时限再压缩20%。拓宽缴费渠道,撤销传统社保费自助终端缴费机,与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合作在部分村居、社区、药店布放了“农金通”“惠农通”等设备,7大银行均可办理社保费缴纳业务,彻底打通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六、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

(一)持续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打造“青年研习学堂”学习品牌,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载体,提升理论素养。搭建“学考用”贯穿培养机制,每月设计一个业务单元,通过讲座辅导、按月考试、成绩通报等形式,促进青年干部全面提升税务专业知识、夯实知识储备,形成必学赶超浓厚氛围。2022年荣获威海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素质兴税”竞赛优秀团体奖。

(二)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抓住“关键少数”,积极落实领导带头学法、会前学法等制度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教育列入税务干部培训方案,通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参加视频培训及税收法制培训班等各种形式,加深税收干部法制观念,提升依法治税工作能力。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开展执法资格学习与考试,提高执法能力,2022年全员通过考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人员,不能从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各类执法活动。我局法制部门被威海市总工会授予“2022年度威海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三)大力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我局现有3名公职律师,按照威海市局公职律师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开展工作,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工作调研、研讨和实习等法律实践工作,法制部门定期组织对公职律师的考核评价。建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着力解决矛盾等级高的争议案件和涉税法律咨询。聘请专业法律顾问,研究相关涉税法律风险,使各部门能够听到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意见,提前做好防范风险的谋划,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023年,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发展大势,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在总局、省局、市局的规划框架中,锚定目标,找准定位,推动税收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

                          2023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