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在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和坊子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新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工作理念,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把法治精神、法治要求贯彻落实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不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聚焦中心工作,做好组织税收收入工作。一是依法组织收入。积极压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履行组织收入职能,确保税收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坚决防止有税不收和征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出现提前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认真落实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力推行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快享。

(二)推动以数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一是推动以票治税向以数治税转型,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等数字平台的建设和应用,逐步实现税收信息“一户式”“一人式”“一局式”的智能归集,提高税收征管质效。二是深化风险管理应对。牢固树立“向数据要税收”的工作理念,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做好模型构建、风险点筛选和分类应对,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切实提高风险应对质量。

(三)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一是深入推进“一户式”纳税缴费服务工作。为592户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包括基本信息、企业税费缴纳情况、税收政策落实效果、发票使用情况、税收风险状况、纳税信用状况、管理服务建议、支持企业发展建议等8个方面,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防范涉税风险,提升了服务企业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二是持续优化办税服务举措。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首违不罚等制度,拓展“非接触式”服务事项至233项,升级办税体验。借助“助发展·稳增长”税费服务大礼包,走访纳税人征求意见,帮助纳税人解决税收问题32条。依托线上线下渠道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各种税收优惠政策2.8万余户次。

(四)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一是强化税务干部法制意识。在加强税法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国家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深入学习《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责清单范本》,强化执法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提高税务干部防范税务执法风险的意识。二是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坚持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征纳矛盾产生。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及时解决。注重综合运用疏导、教育、协商、调解、和解等方法,引导纳税人合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及时、合理处理信访投诉举报案件。2022年,坊子区税务局分别与两个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及相关法律风险作出评估,对我局业务办理中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不断提升我局行政行为的规范性、合法性。

(五)加强内控审计督导,防控税收执法风险。接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工作督察和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交叉检查,并配合省局、市局做好配合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外部审计延伸检查工作。深化内控机制建设,推动税收政策有效落地,进一步提高纳税遵从度。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流程,严肃执法责任追究。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收入工作压力较大。受当期经济大环境、原材料价格不确定、能源紧张以及国家相关减税降费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组织收入压力较大。

(二)税收管理基础仍需加强。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近些年税收政策变化较多,税源管理部门对政策业务的理解把握和落实执行水平仍有待提高,整体管理基础仍需加强。

(三)队伍整体结构需要优化。需在短时间内培养出更多“专家型”“复合型”优秀青年干部充实税收一线。

(四)涉税舆情应对更加复杂。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税收在社会公共议题中的地位愈发凸显,需进一步加强涉税舆情管理,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三、2023年依法治税工作打算

坊子区税务局将持续聚焦市税务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不断完善税务监管体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工作质效,坚持将税收工作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一)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树“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基本定位,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对税收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从讲政治的角度推动税收工作,把坊子税务打造成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的“第一方阵”。

(二)坚持稳中求进,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严守组织收入原则,坚决守牢“五个不允许”,积极挖潜增收,全力以赴完成组织收入任务。由于组织收入压力较大,我局积极采取措施,出台增收十条措施,结合“十个新突破”“10·60·30”重点项目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努力打造“常规+特色”分析的拳头产品,进一步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沟通的力度和频次,在争取理解和支持的同时,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坚持政治导向,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在总结经验、优化举措中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从严从紧防范政策风险。加强政策落实风险应对,严把事前、事中、事后三道关口,强化风险复盘分析和筛查应对,全面排查整改应享未享、违规享受等问题,加强督导问责。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形成一批有分量的宣传稿件,向纳税人缴费人展示好、向社会宣传好,提升减税降费综合效应。

(四)坚持深化改革,提高税费征管质效。深入推进税费征管协同,畅顺内外部门之间业务衔接,推动问题协同处理、业务协同发起、任务协同部署、成果共享共用,快速响应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要深入落实“三优、三化、三减”理念,着力强化基层分局(所)建设。在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谋划和探索实践上级改革的重点事项,力争在改革突破中发出更多坊子声音。

(五)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税收风险。优化内控机制,定期开展风险筛查,针对内外部督察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持续完善系统性风险防控目录,加大对高风险事项督察内控力度,强化日常扫描和“回头看”,杜绝屡查屡犯。对重要执法事项和业务节点的风险事项,加强关注、及时进行事前提醒和事中阻断。盯紧重大风险,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把骗税防线前移、拉紧、筑牢。要把统筹发展安全、突出风险防范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切实把“一排风险”防好防住。

(六)坚持人民至上,优化纳税缴费服务。要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统筹落实好各项便民办税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新变化。要深化税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办税缴费流程,完善大厅人员配备,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降成本、减负担。要做好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穿透式”分析应用工作,对内增设线路,增加人员,强化培训;对外加强重点群体的政策辅导和遵从管理,有序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纳税人缴费人角度考虑问题、查找不足,不断优化税费服务,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