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山东龙口税务深耕智能办税构建服务新局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落实好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便民举措,国家税务总局龙口市税务局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智能化水平,谋创新、求突破,优化办税体验,打造“服务找小智”品牌,全力构建智能化办税新格局,以方便、高效、专业的服务品质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码”上知道  政策操作一问便知

2023年,龙口税务部门针对“智税码”再次升级,精选青年骨干和业务能手,梳理常见业务有关政策、所需材料,纳税人端操作流程等,进一步丰富“智税码”内容,纳税人通过扫一扫的方式获取信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便捷方便的业务查询方式。

“您好,稍后我们的‘找小智’纳税服务志愿团队成员会与您进行连线,辅导您完成发票开具。”日前,锦秀成美医疗美容门诊部的店主汪晓梅在店里开具发票时遇到了问题,在拨通龙口市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后,他成功开具了发票并交到了顾客手上。

龙口市税务局以“三级联动”咨询机制为依托,通过“云上”“线上”等多种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疑难问题解答。以在各分局(所)建立咨询服务热线为核心,厅线联动固定4台坐席接听电话兜底,结合辖区企业特点,建立热点问答知识库,构建纳税人随时呼叫、税务干部随时接听的在线辅导模式,确保办税疑难一通电话快解决,实现政策问询一通电话速直达,“小智解答”逐渐成为“快、对、准”的代名词。

“掌”上服务  业务办理一点即可

“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是龙口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工作导向,线上服务则是龙口税务部门重点聚焦的关键。近年来,依托智能化业务受理平台,龙口税务部门主动融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大盘子”,不断创新增量房业务受理模式,实现从窗口受理到“一网通办”的转变。

如今,纳税人只需将契税缴费所需的材料交给开发商即可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开放商通过“不动产税务一网通办”平台将相关资料传递给税务部门,审核通过后,纳税人便可在电子税务局进行税款缴纳,用智能化的办税模式大大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过去我们这些不动产会计是厅里的‘常客’,我们要把客户的纸质资料送到税务局,过段时间后再把审核好的资料带回存档,还要让客户到现场缴款”,龙口嘉元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会计人员王晓楠说道,“但现如今,税务部门的效率越来越高,业务办理也越来越智能,我们现在已经实现足不出户工作了,电子化的资料既方便又安全,客户即使在人外地也能轻松缴款,智能化的办税服务真的方便了我们所有人。”

“指尖”快办  便民服务一刻不停

除了企业,同样感谢税务部门线上业务办理模式的还有广大自然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龙口税务部门进一步推广通过手机端电子税务局、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办税缴费,鼓励引导纳税人在“指尖”上办税缴费,办事群众只需登录相关APP或小程序便可通过简单操作进行业务办理。

“目前,龙口税务部门已将房产交易申报、出口退税申报、新办纳税人登记、纳税申报、发票代开申请等共8类45项业务纳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占总业务数的62.34%,基本实现了大多数业务‘一趟不用跑’的目标。”龙口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刘中强表示。

下一步,龙口市税务局将不断加大“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持续推广“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努力用智能办税手段替代传统办税方式,用“数据跑路”换取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用税费服务的提质增效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肯定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