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烟台芝罘税务“三办”结合提升诉求响应质效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芝罘区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更好助力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积极实施便民办税缴费措施,高质效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办实事解难题,持续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2月27日一大早,芝罘区税务局就收到了一封由烟台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来的纳税人感谢信,这也是芝罘区税务局近期收到的第10封来自纳税人缴费人的感谢信。“由于我们是新开办的公司,对于如何办理税收业务,我们一点也不熟悉,为了不耽误公司正常业务开展,于是我就打电话给芝罘区税务局黄务税务分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叫崔江,他耐心细致地向我讲解有关新办企业的办税业务流程及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指导我如何完成操作,让我感到他的服务非常热情和贴心。”新办企业烟台晟泰贸易有限公司陈女士在感谢信中表示。

优质贴心服务的背后,是芝罘区税务局为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体验感,根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建立的“厅内导税‘一对一’帮助办+微信咨询解答辅导办+非接触式线上智慧办”的“三办”结合服务模式。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为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提升效能,芝罘区税务局围绕高质效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用心用力,进一步畅通税企交流沟通渠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召开税企座谈会,组织线上微信交流,深入企业一线走访,在办税服务厅开展问卷调查,全方位了解掌握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及时回应,持续“升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树立税务机关的良好形象。其中,芝罘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与体验感、提高诉求响应质效作为重点督办事项,持续推动,抓好落实。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税务干部,更要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缴费人着想,脚踏实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把服务做到他们的心坎上。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其中第一大类就是诉求响应提质。这方面,区局也研究制定了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基层工作人员应该把这些举措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当中,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抓实。”崔江表示。

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与强化自身管理一体联动,大幅提升服务效能,芝罘区税务局在严格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与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服务需求为指针,持续完善服务举措,在办税服务厅大力推行大导税服务,对进厅办税人员开展跟踪帮办服务,“一对一”指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通过微信积极推行“微信传策”,建立多个微信群,涵盖多项办税缴费业务,开启“微信伴随服务”模式,实行即时问题解答与政策辅导;在具体业务办理中,积极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办税水平,提高纳税人体验感和满意度。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响应机制,把纳税人缴费人的‘烦心事’当作自己的‘上心事’,第一时间疏堵点、消痛点、解难点,让纳税人缴费人始终能够感受到税务服务的温度和力度。”在谈到深入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时,芝罘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白星辉表示。

下一步,芝罘区税务局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更好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上多做减法,在自身服务提升上多做加法,打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税费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到更加暖心、舒心、安心、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