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高新区税务:便民办税出实招 春风惠企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聚焦不同行业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从服务模式、服务效率和服务需求等多个维度,不断提升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用活大数据 “智享”税惠红利

“还好税务部门打电话过来提醒了我们,不然都不知道税率开错了。”烟台顺茂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宇新义说。按照政策规定,该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政策。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在加强适用政策宣传辅导的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税收数据分析研判,摸排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烟台顺茂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1月10日错误开具了电子普通发票,按照3%申报纳税。高新区税务局立即对企业开展点对点辅导,联系企业更正发票,享受1%税率申报。“全流程都有专人辅导,顺畅办结,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为税务局的办税效率点赞。”宇新义告诉记者。

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将“数治”手段广泛运用于政策落实、税费征管、税费服务等工作中,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清单式”动态管理,推动税收治理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让各项税惠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

诉求响应快 为纳税人“暖心窝”

为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诉求,烟台高新区税务局不断完善厅线联动长效机制,提升办税咨询一体化服务能力。对2022年来电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分析,对高频次电话、咨询问题集中、重点来电群体等数据进行分类归集、数据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拓展服务渠道,以“号—人—户—税”模型为枢纽,实现从“提问”到“办结”的全过程工作闭环,做到诉求全面快速响应。

“今年感觉税务局的咨询电话更好打了,电话接得更快了,咨询问题解答得更准了,我们有任何涉税疑难问题,税务局都能帮助解决,感觉特别贴心。”烟台久联工贸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吕新荣介绍。

在提升咨询解答效率的同时,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努力拓展贴近群众的税宣阵地,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更加有声有色。

打造“税惠云学堂”,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的“云端指导”,每次直播由1名主讲“老师”带领4名青年干部组成讲师团队,利用税收大数据做好相关数据分析和服务应对工作,从纳税人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把纳税人学堂的“备课”工作做足、做好。“税惠云学堂”为企业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和涉税风险提示,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汇编整理“税费政策大礼包”进行精准推送,为企业定向输送“养料”,帮助企业及时将税收优惠转化为“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当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暖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