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山东烟台税务借“便民春风”助企惠民暖心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烟台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的主题,聚焦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便民举措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便民利民“‘码’上实现”

为确保政策及时、精准送达,烟台税务部门秉承“纳税人缴费人所盼、税务人所向”的服务理念,不断探索政策辅导新模式,开展覆盖式税费政策宣传,精准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龙口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可以看见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制作的二维码。可别小看这小小一张码,里面政策可是应有尽有。龙口市税务局在利用电子税务局、微信群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税费业务“码上指南”制作并推广纳税人端业务办理二维码,实现常见业务“一扫即知”,让“春风”在“码”上吹起来,更加便利了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税,切实提高税费业务办理质效。

除了在操作辅导上下功夫,烟台税务部门还大力推行“容缺办理”“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一站式引导”等便民服务举措,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线下服务流程,旨在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专业、高效、贴心的服务体验。“我们老年人办税有专窗,还有税务人员帮我们办业务、讲政策,真是太方便了。”年近七十的王老先生借助牟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老年人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成功开具发票后说道。

远程辅导“畅通无阻”

十年前,纳税人还是抱着一摞摞纸质资料进厅申报,没有一窗通办,异地办理更是麻烦。现如今,随着一窗通办、网上办税、跨省通办的纷纷落地,跨区域经营纳税人只需一个电话便可享受全流程的办税缴费服务。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十年来,烟台税务部门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全方位提升“厅线联动”服务质效,从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咨询台账、分析来电数据等多个方面发力,构建起“一个号码+多个坐席”的问办模式,做到对纳税人的咨询“第一时间回应”、对纳税人的诉求“第一时间反馈”。同时,还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使纳税人办理业务实现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的转变,着力为跨区域经营的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纳税服务。

“以前跨区域预缴申报时我们公司需要在天津和烟台之间来回跑,现在只需要在天津拨打烟台的纳税咨询服务热线,坐席人员就远程辅导我们快速走完报验流程,及时进行了报验审批,帮我们大大降低了办税成本。”天津市川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瑛说道。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近年来,税收政策更新较快,税务部门为企业发展着想,为我们送来了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并派专人指导我们享受政策。”海阳锦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程明对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给予赞扬。

为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烟台税务部门细化助企发展“一企一策”服务指引,开展税费政策“一对一”精准推送、“点对点”精细服务。同时,组建税费政策辅导团队,深入企业问需送策,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政策享受情况和生产经营困难,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让税费红利成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的“及时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强心剂”、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税动力”。

据介绍,烟台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办惠民之事,全力推动各项便民办税举措落细落实,让便民春风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暖心满意”之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