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税力量”助企业远赴重洋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发布时间:2023-03-07 15:03 来源:大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签了,请公司和同事们放心。”新年伊始,刚刚在欧洲签订完一份所得税协定合约的驻外业务员老刘便激动地向山东先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部打去报喜电话,据估算,这份合约的签订将在未来几年里为先声生物减免在欧所得税4亿多元。

老刘的喜悦还要从公司一份“走出去”的订单说起。2022年9月,山东先声生物和欧洲某药品生产销售公司就本公司研发的自身免疫候选药物签订独家授权协议,将获取合作伙伴1500万美元的首付款及后续超4亿美元的开发和商业里程碑付款,另有基于该产品未来在协议地区销售情况的分级提成。

这份合约的达成让山东先声财务总监陈鹏欣喜不已,“这款药品倾注了先声人太多的心血和期待,研发当中的艰辛付出和巨大投入终于开花结果。”订单拿到了自然值得庆祝,但又一个难题横在陈鹏面前,由于合作伙伴国内税法规定,该国企业向境外支付特许权使用费时,需代扣代缴24%的预提所得税,这笔境外税款对山东先声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得益于便捷的税企联络机制,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企业服务专员”与国际税收业务骨干立即赶赴山东先声,现场走访问需,这一次联络让事情发生转机。

“虽然山东先声合作伙伴方面有一个较高的所得税预提比例,但得益于我国与该国的税收协定,企业实际负担能够大大减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政二科副科长张冰介绍道。原来,根据协定,如果特许权使用费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特许权使用费总额的 10%。走访当天,区税务局就为山东先声开具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2023年1月,这份证明远渡重洋,递交到合作方国家的税务部门,双方就山东先声在协定适用问题上达成一致。根据合同签订情况,未来年度会为先声制药在欧洲减免所得税款4.93亿元,增加国内税收1.76亿元。

“这份协定给了我们企业一个大大的红包,不仅减轻了税收负担,更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税务部门对‘走出去’企业的关怀与支持,这份实实在在的优惠,让我们无比自豪。”陈鹏激动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