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客户端】全国人大代表王威东:税惠政策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罕见病从发现、诊断、治疗,再到医疗保险和患者后期管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我国现有法律制度涉及罕见病的相关规定较为零散且笼统,亟需从立法层面加以规范,才能较大力度提高我国罕见病诊断治疗水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表示。

“瓷娃娃”“月亮孩子”……这些美丽名字背后,对应的却是残酷的罕见病。罕见病虽发病率低,但确诊难、缺少药、药价高,是当前诊治的三大难题。今年两会,王威东带来的建议就聚焦在加快罕见病立法,完善罕见病认定、药物研发及配套医疗保障制度等方面。

研究显示,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不到5%的罕见病有药可治。针对药品生产企业在罕见病诊治中承担的角色,王威东坦言,研发罕见病药物是创新药企业的使命,但需要多方力量支援。“近几年不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据了解,仅2022年,荣昌生物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3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设备器具加计扣除2.12亿元,收到留抵退税达1.79亿元,让企业在不断推进更加广泛的临床研发、丰富产品管线中更具信心。

多年来,荣昌生物一直专注于研发能够治疗罕见病的创新药物,主要集中在自身免疫系统和肿瘤方面。回顾发展历程,王威东感慨不已:“十余年来我们拿着大把的资金投入到创新药研发中,这其中的煎熬怕是旁人难以想象的。所幸一直有税务部门的支持,在落实税惠政策、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提供了强劲支撑,让我们有了‘十年磨一药’的底气。”

一款创新药的研发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投入,这曾让许多药企望而却步。“一开始的想法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步伐快一点慢一点不是那么重要,但当创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后,资金方面的压力就无法回避了,税费政策的支持在这时候显得更为重要。”王威东表示,税费优惠政策的不断加码彰显了国家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地落细,对创新药物研发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加大研发力度是实实在在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