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便民服务十年暖 一路春风一路歌

——烟台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周年记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十年春风路,越走越宽敞。今年是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聚焦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秉承“纳税人缴费人所盼、税务人所向”服务理念,紧跟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城市的建设步伐,着力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这十年,烟台税务在着力提升税收服务与管理效能上迈出一大步,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乘春风之势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这十年,烟台税务在全面助力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一大步,压茬落地税费支持政策,从宏观“降税负”到微观“降成本”,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渡过难关,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这十年,烟台税务在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上迈出一大步,始终把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扛在肩上,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心里,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为市场主体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

十年间,一步一个脚印,烟台税务走出了一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便民之路。

这是税收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的十年征程

“税务部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主动融入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王颖超说。十年征程,从全市几十万企业主体到700多万自然人,从“以税为主”到“税费并重”,烟台税务服务面更广、量更大,税收管理与服务迎来更大挑战。

十年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的453户,增长到2022年的1913户,增加了3倍以上。十年春风,筑巢引凤,烟台税务在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的快车道上奋勇楫先。

“放管服”改革向深水区持续推进,截至目前,75%以上税费事项实现即时办结;所有税费优惠取消审批,实行“自行判定、申报享受”;推行新办纳税人网上“套餐式”服务,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小时;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实现企业分支机构注销即办、“零申报”资料的简化报送、简易注销预先提示;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扩充至12项;试点建立税企直连通道,实现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对接转换,节省了80%的申报时间;构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专业化监管模式,开展涉税专业服务专项检查,提升行业规范,达成“管好一个行业,建好一座桥梁,幸福办事群众”的目标……

“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资料越来越少了,报表越来越薄了,流程也更简捷了,办税也越来越智能和方便了。”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芸说。

税费服务标准持续规范化提升,坚持守正出新,不断夯实纳税服务基础工作。从落实2014年纳税服务规范1.0版到2019年纳税服务规范3.0版,从2018年推出“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站办”“容缺办”的六项清单到2020年《办税缴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清单》,再到2022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办税缴费实现“业务一个口径、服务一个标准”。十年间,税费服务不断规范升级,还推出了“税费服务体验师”“一把手走流程”等纳税服务工作制度,做到全市一把尺子执行的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纳税人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有速度、更有温度的纳税服务。

通过放彻底、管到位、服好务,烟台税务工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2021年荣获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地市级第一,2022年荣获山东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这是办税缴费服务跨越发展的十年征程

十年来,烟台税务在办税缴费渠道、流程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简政便民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了更快捷、更经济、更高效的服务。

——从“人来人往”到“门可罗雀”

十年间,办税服务厅完成了从办税场所向体验服务场所的转变,“人满为患”的办税服务厅已经成为过去式,“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

这十年,网上办税渠道越来越多元,依托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等系统,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可以“一次都不用跑”。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33项,除法律规定要求和需线下实物交付的以外,纳税人缴费人的主要办税缴费事项已全部纳入“非接触式”办理,转由税务部门征收的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保费,2021年6月起基本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

——从“堆积如山”到“一键申报”

十年间,作为纳税人日常涉税事项重要内容的纳税申报,一直在向着更简便转变,“多税合一”成为常规操作。

这十年,申报方式不断改进,申报程序持续精简。申报表大“瘦身”,财产税、行为税等10个税种合并申报,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原有表单由30张整合为8张。在申报方式上,企业财务报表及财务数据、开票数据等全部自动导入税务申报系统,实现“一键申报”。

——从“纸质发票”到“全电发票”

十年间,发票实现了从需要上门申领和缴销到全面电子化,曾经必不可少的发票登记簿如今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这十年,推行更便利的电子发票改革,发票使用成本逐步降低。2015年,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行;2022年,电子发票全面数字化受票试点推行,2023年,全电发票将进入到全面推广阶段,实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全电发票的核定、授信、开具、交付、抵扣、入账等服务。与此同时,发票在线办理功能持续升级,申领、变更、代开等多种业务都实现网上办理,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管理成本。

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财务负责人姜建勋表示:“发展电子商务,纸质发票的开具、邮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改用电子发票,仅发票邮寄费用一项,每月就为我们节省了近2万元。”烟台冰轮集团也算了一笔账:“推行电子发票后,每年仅节省纸质发票的邮寄费、仓储费就达到6.3万元,着实为我们减轻了负担。”

这是部门合作更加紧密的十年征程

十年来,烟台税务与多方携手,深化协同共治,推动税费服务日新月异、取得可喜局面。

——从“信息孤岛”到“数据破界”

十年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服务协同、数据共享、监管共治,为税费服务不断创新、水平持续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十年,在快速退税方面,建立与财政、国库、银行等部门协调机制,构建数据交互桥梁,实现退税业务电子化对接,退税资金最快2小时到账。在不动产登记办税方面,打造跨部门一体化办理平台,不动产交易增量房实现全程网上办,购房者无需进厅,网上提交资料,不动产部门与税务部门信息共享,后台交互,票证邮寄,完成足不出户领取不动产权证。在社保费便捷缴纳方面,与人社、医保部门共同进驻政务中心,设置社保、医保联办窗口,将缴费服务延伸到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从“初步构建”到“增值应用”

十年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税收治理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产和“名片”。

这十年,联合公安、工信等部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实现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政务服务、荣誉评选等领域享受越来越多的优惠和便利。持续深化“税银互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协作,将纳税人无形的信用资产变成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形信用资金。十年来累计运用纳税信用信息为守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4万笔,贷款金额近300亿元。

——从“广而告之”到“精准推送”

十年间,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不断加大,形式持续升级,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这十年,税企互动的渠道更加广泛,依托全媒体中心,率先在全市实现“政媒融合”,推出“烟台税务”公众号、视频号,制作发布政策解读、办税指南等作品400余个,联合医保部门开展“烟台市社会保险费答疑”直播。税费政策推送更加精准,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为例,通过大数据分类,精准实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推送和宣传辅导。

十年砥砺优服务,奋楫扬帆启新程。烟台税务将始终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接续奋进在优化税费服务的道路上,谱写初心不改、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