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河口区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河口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河口区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发挥党建引领

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河口区税务局成立了包括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等法制议事协调机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法制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为法治工作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和工作条件。制定法治工作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法治税务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建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中心、包含公职律师在内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等形式,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河口区税务局现有6名公职律师,其中两名是今年新取得人员,人员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打造过硬公职律师队伍,为执法人员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支撑。

二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精确执法。按时维护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公示信息;给7个有执法任务的分局及股室配备了15台执法记录仪,并按照执法音像全过程用语标准化要求,组织开展执法音像记录流程模拟环境演练,执法音像记录平台按时归档执法音像记录。

三是高度重视新进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为迎接省局组织的全省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参考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集中学习。自行组织3次执法资格模拟考试,督促参考人员认真学习准备。

(三)开展规范执法培训,降低执法风险

为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高税务干部税收执法规范性,降低税收执法风险,开展“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大讲堂”培训,对最新的《山东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税务行政处罚相关问题进行讲解,结合具体税收处罚中简易处罚、首违不罚、不予处罚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点,提醒干部在税收执法中的重点注意事项,从而降低税收执法风险。

(四)深化税收执法督察,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深入开展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督察。开展留抵退税督察督办工作,核实上报上级下发的特派办留抵退税疑点,按规定追回税款。

二是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组织召开现金税费征缴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会议,进一步加强区税务系统现金税费征缴管理,规范现金税费征缴行为,有效防控和化解相关风险,保障国家税费安全。

(五)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助力经济运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思想站位。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求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政策落实,举全局之力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二是提升宣传辅导质效,对内,通过编印退税减税政策汇编,通过视频培训方式,提高税干政策熟知程度和实际操作能力。对外,举办在线访谈,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开展留抵退税培训,建立“税企直联”工作机制,“税务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送政策问诉求,录制宣传微视频。

三是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事前预审精准防范,实行“前置审”,强化部门协同;事中审核精细应对,开展分类审核,层层过筛风险疑点;事后抽检精确打击,对准确享受政策、后续管理、政策衔接等开展事后分析,加强跟踪管理,事后扫描监控。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组合式税费政策推行中,组合式税费政策数量多,涉及的范围广,企业掌握不准确,虽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加强宣传辅导,但由于纳税人数量多,无法对每一个纳税人进行确认落实已到位;相对退税金额较小的企业,退税意愿不强烈,容易引发舆情;各类数据集成率较低,经大数据分析后,相关企业容易触发风险提醒;政策部属及完成要求时间紧,且涉及企业无论行业及户数较多凸显出人员配备方面捉襟见肘。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立足依法治税,坚持法制引领

一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二是依法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依法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对税务人加强征管努力度评价,防范执法和廉政风险,依法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增强税收执法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三是精确执法,罚责相当,同时又包容审慎,兼顾执法力度与温度。

(二)立足精确执法,持续推行“三项制度”

总局下发最新的“三项制度”规定,将按照最新规定开展工作。一是全面做好执法公示。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建立专人负责制,定期查看平台公示情况,特别是行政处罚等定期更新维护信息,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审核公示。二是规范开展音像记录。确保音像记录录制时点及时,上传及时,操作及用语规范。三是认真开展重大执法事项的法制审核。理清权责、依法行政、降低执法风险。

(三)立足主动作为,抓好优惠政策落实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纳税人学堂、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加大对纳税人的宣传深度、广度。二是进一步防范税收风险,运用大数据平台,获取数据,提前开展审核评估,下发签风险提醒告知书,提醒企业开展申请退税前自查工作。三是开展减税降费抽查复核“回头看”工作,严厉查处隐匿收入、偷逃税款、虚抵进项等行为。四是加大执法责任追究,督促税务干部履职尽责,通过加大绩效考核、进行税收执法责任追究等方式方法,加强税务干部重视度,督促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

(四)立足征纳和谐,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山东省税务局的“首违不罚”清单,严格执行裁量基准,确保裁量的幅度、种类等与实际情况相符。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办法,努力把涉税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