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垦利区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垦利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在市局党委、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垦利区税务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使区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风貌。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夯实执法基础

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垦利区税务局成立了包括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等法制议事协调机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法制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为法治工作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和工作条件;制定法治工作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助力经济运行

面对组合式税费政策叠加实施、新冠疫情期间经济下行等严峻的组织收入形势,垦利区税务局各股室及税源管理单位相互配合,一方面严格组织收入,规范依法征收税费,1-12月份,全区组织税费收入63.11亿元,其中,区县级收入22.0474亿元,经济税收总量稳步提升。另一方面抓好清理欠税、深挖增收潜力,同时做好各类非说征缴职能划转等工作。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既注重提升干部职工业能力,抓好全局干部职工、业务骨干、前台人员的业务培训;深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梳理232项网办业务流程,打造8分钟便捷自助办税服务圈,倡导涉税邮寄办理,全年累计邮寄涉税资料3895份,非接触式办税比率提升到95%以上。高标准提供优质服务,实施节假日“不打烊”延时办税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惠不断档、服务不打烊。同时加强“减税降费”宣传工作,充分发掘政务大厅、电子税务局、报刊和微信等宣传力量,及时推送和解读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垦利区重点行业纳税人通过线上推送政策和线下走访宣传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纳税辅导。

(三)加强法治税务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精确执法。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对执法人员、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进行公示,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渠道,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税收执法;配备了70余台执法记录仪,并按照执法音像全过程用语标准化要求,组织开展执法音像记录流程模拟环境演练,本年度已上传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255条,审核发布执法信息4704条。二是建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中心、包含公职律师在内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等,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垦利区税务局现有4名公职律师,区局鼓励广大干部职工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努力打造过硬公职律师队伍,为执法人员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支撑。

(四)开展规范执法培训,降低执法风险

高度重视新进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为迎接省局组织的全省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参考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集中学习,督促参考人员认真学习准备,2022年,新进公务员参加岗前培训率为100%,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为100%。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高税务干部税收执法规范性,降低税收执法风险,对最新的《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税务行政处罚相关问题进行多次学习研读,结合具体税收处罚中简易处罚、首违不罚、不予处罚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点,提醒干部在税收执法中的重点注意事项,从而降低税收执法风险。

(五)深化税收执法督察,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深入开展退税减税落实情况督察。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退税减税工作的决策,区局牵头部门根据工作分工,组织实施对退税减税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办,开展留抵退税督察督办工作,核实上级下发的留抵退税疑点,按规定追回税款。

二是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主动落实上级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现金税费征缴管理,规范现金税费征缴行为,防控贪污截留风险,保障国家税费安全。

三是做好风险应对抽查,防范政策落实风险。政策落实风险应对工作是税务总局结合当前税收工作形势做出的重要部署,是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主动化解防范风险的重要保障。按照上级要求,今年共开展四轮政策落实风险应对工作,各牵头部门、业务主责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对上级下发的风险任务进行落实反馈、结果复核、风险防控、督导督查等,共同做好疑点指标的核查和督查。

(六)营造税收法治环境,提高纳税意识

一是打造“普惠普法”品牌。以“五个一”(即:专家顾问团队、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鲁税通征纳沟通平台、微信服务群)为抓手,形成普惠性、全方位、多角度的普法矩阵。今年以来,走访企业1207户、精准辅导146户次、发放宣传辅导资料11580余份,搭建税企交流群18个,覆盖企业6300余户,推送涉税政策消息420余条,普法辐射效应效果显著。二是打造“精准普法”品牌。以宣传税收政策为主题,有序推进“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税收”“税企恳谈春风送暖”及“税务蓝牵手红领巾”等活动。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11篇汇报材料获得表扬性批示。三是打造“创新普法”品牌。以网络直播形式开展“黄蓝税苑云讲坛”,举办“云讲坛”直播培训3场,在线观看人数2300余户次,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税宣稿件72篇,引导纳税人不断增强税法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区税务局始终把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抓制度,在税收工作中遵循法治之“规”。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相关股室协同整体落实的齐抓共管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按照《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双普法”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把法治建设融入税收执法、行政管理等工作之中。

二是抓培训,在思想观念上塑造法治之“魂”。推出“一主五辅”的培训模式,以全员春训为主,以中心组学法、岗位大练兵、青年干部大讲堂、税企恳谈会为辅,全年开展集中培训5次,中心组学法6次,三级联学16次,青年干部大讲堂14期,营造了良好的普法环境。

三是抓考核,在用人导向上树立法治之“旗”。将依法行政纳入绩效管理,将考核结果与股室组织绩效、个人绩效和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等成绩挂钩,倒逼税务干部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对重要执法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对存在执法过错的部门、个人,取消年终评优资格,并追究相应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在全局“落地生根”。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2022年,区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效,但区局在税收工作实践中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部分税务干部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上还有待提高。二是如何更好地依法治税的思路有待拓宽。三是依法治税的工作机制及方式还有待创新。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之以恒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践行“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二)持之以恒服务发展大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把依法依规贯穿到组织收入全时段、全过程,绝不允许收取“过头税费”。高效做好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事前高效直达宣传、事中及时稳健落实、事后精准核算分析等工作,结合税收顾问制度和“一户一策”税费一揽子解决方案等有效做法,梳理不同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政策清单,靶向精准宣传辅导,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精准落地。

(三)持之以恒提升执法水平。健全法治人才发现机制和教育培训体系,坚持学法用法结合,通过领导带头学法、干部法律培训等活动,推动税务干部更加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用法律准绳衡量、规范、引导税收工作。持续优化完善“三项制度”,进一步研究推行“说理式”文书执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整税收关系、规范税收秩序、化解税收矛盾,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捍卫税收法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