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广饶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立足税收工作职能,将税收法治思维贯穿于执法全过程,规范税收执法,提升依法治税水平,税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现将广饶县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牢固树立“税收法定”的理念,严格落实各项税收政策

税收法定,依法收税。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不折不扣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得以全面执行。结合宣传辅导过程中纳税人反映集中的问题,有重点的对减税降费新政策统筹开展深入细致的答疑解难, 开展重点群体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指导特殊群体办理优惠政策纳税申报。按照上级局工作部署,开展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二)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反馈政策执行情况

按照上级局部署,及时组织增值税留抵退税执法督查,确保留抵退税按规定进行;针对政策落实风险反馈结果进一步抽查把关,确保税收执法检查依法依规进行;并且及时收集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和纳税人反映的情况,及时向上级局进行反馈,最大程度上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提供便利。针对纳税人申报过程中的操作失误,及时提请运维处理,帮助纳税人改正错误数据。根据税收执法结果,结合纳税人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评价与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等相关文件要求,实事求是为纳税人评定信用等级,并将信用等级落实到日常监管中。

(三)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管理规定

对政策规定需要履行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的,严格按时效办理,提升审批效率,2022年全县办理增值税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项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管理规定,将“不罚、轻罚”制度落到实处。积极贯彻《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公平公正地实施税收处罚裁量权。一是坚持职权法定,税收执法有依据。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以下简称“省局”)制定的清单范围执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从快从简解决问题,提升执法效率,降低遵从成本。二是罚教结合,刚柔并济。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的执法方式,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于“首违不罚”的违法行为,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在不予处罚的同时给纳税人普及相关税法知识,让纳税人明白错在哪里,避免再犯。

(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执法方式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分层次编制了权责事项清单和流程图、事项信息表,启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及时公示有关信息。实时公示执法主体、执法人员、行政许可、非正常户等各类信息。分层次编制了权责事项清单和流程图、事项信息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各执法单位配备执法记录仪,按照《执法音像记录标准化指南》要求,全面上传执法记录仪音像资料。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充分发挥外聘律师和公职律师作用,结合征管监管体制建设,在金税三期系统中将法制审核嵌入到相关流程,实现法制审核的信息化和流程化。2022年,按照上级局要求,对执法资料进行了交互检查,促进了执法资料整理、归档的规范化建设。

(五)成立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为纳税人节约涉税成本

为有效化解征纳矛盾,广饶县税务局在办税前台,成立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按照既定的人员分配、业务流程、监督途径、诉求收集方案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涉税服务。建立健全涉税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形成了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纳税人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税务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截止目前,涉税投诉为零。积极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减证便民”决策部署,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同时尽到提醒义务广饶县税务局前台人员在纳税人签署告知承诺书时再次口头提醒纳税人对承诺承担法律责任,如果进行虚假承诺会给自己纳税信用造成不利后果。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当前法治税务建设仍需加强,其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缺乏创新性,制度性建设和亮点性工作方面没有实质性突破。税收执法规范性不够,一些执法问题屡改屡犯,执法监督有效性不高。执法责任追究缺乏刚性,存在畏难情绪和应付思想,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依法行政是税收工作的生命线,下一步将继续把握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税收法治建设水平。

(一)深入推行“三项制度”,着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按照上级局部署,深入落实“三项制度”,紧紧围绕税收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执法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增强“三项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从源头上解决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反映比较强烈的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其规范税收执法的关键作用。同时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作用,开展跟踪调研,集中分析研究应用“三项制度”破解执法难题的办法和途径,提高“三项制度”运行实效。同时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办税服务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渠道,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提升税务执法公信力。

(二)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使裁量权

优化税务复议工作,推进税务应诉工作。加强信息反馈沟通,在处理行政案件过程中,不仅要依法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还要加强与纳税人有效沟通,全面查找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处理一个案子,解决一类问题,筑牢一道屏障。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落实好《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省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根据执法情况做到处罚规范统一、过罚相当、公平公正,更好保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

(三)持之以恒学法,抓好执法队伍建设

继续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充分发挥外聘律师和公职律师的优势,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法律学习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开展法律自学。切实开展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工作,以师带徒,加快青年干部职工尽快成长,为税收法制工作培养好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队伍。

(四)规范执法文书、案卷档案管理

2023年,广饶县税务局将按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指定的标准要求制作、装订、规定行政执法文书、案卷,进一步提升广饶县税务执法档案管理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