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利津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利津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利津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市局法治工作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市局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决策、规范执行、严密监督,不断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化建设,依法治税水平不断提升,税收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法制建设制度体系

我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实施。每季度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2022年,按季度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安排部署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税收执法督察、内控机制建设、三项制度落实、普法宣传等重点法制工作。

(二)坚持严防并举,做好税收执法督察工作

一是做好内控平台疑点核查工作,用内控监督平台风险指标和过错查询功能,梳理日常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风险点,2022年筛查疑点共计3条,查询核实后进行了整改和申辩,使内控监督平台真正成为风险防范的有力抓手。二是做好市局下发疑点核查工作,2022年,上海办、市局共下发或转发审计疑点10批次,涉及留抵退税疑点8批次、红字发票进项税额未转出1批次、行政处罚事项等核查内容各1批次,我单位积极组织核查并反馈,上报了解除疑点的相关证明资料。三是开展留抵退税督察,全面核查留抵退税疑点并持续开展“一册三表”专项督察抽查工作,按照市局核查口径进行抽查数据核查,第二阶段、第三阶段“一册三表”专项督察共抽查纳税人12户次,有问题的3户次,针对有问题户次已下发各管理分局核实,已将抽查数据全部录入内部控制监督平台。通过开展督察工作,大大减少了税收管理过错发生,有效提高了全局依法行政管理水平。

(三)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认真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市局关于加强取消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管理的要求,及时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流程,强化后续管理措施,坚持精简纳税申报材料、减少无谓证明,推行税务行政审批“窗口受理、内部流转、规范办理、限时办结”工作模式。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收取申请材料,材料齐全的当场受理,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材料,提升审批效率。加强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管理,2022年全县共办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6152件次,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实现了行政审批时限“零超时”。

(四)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

1.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研究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试行)》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严格规定重大事项决策方案须通过法治机构或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通过审查,不得提交决策。根据重大执法决定的实际情况,编制了法制审核工作流程,完善了业务流程中法制审核岗位的设置,明确了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了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规定了法制审核时限,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

2.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专人负责每天登陆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一般处罚、非正常户认定以及欠税等信息及时进行公示,今年以来我局共公示税务行政许可信息6152条、一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165条,在公示过程中注重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注重风险防控,保护纳税人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

3.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把税收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同时,通过税收执法记录仪对现场调查、文书送达、入户调取会计账簿资料等税收执法过程进行音像采集,充分发挥其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争议处理等工作中的作用。

(五)完善决策制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1.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建立和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探索建立税务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规定重大事项决策方案须通过法制机构或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通过审查不得提交决策。2022年我局有一项大额罚款行政处罚业务履行了法制审核程序,切实保证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2.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聘任政府法律顾问,与山东津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定期开展“依法行政”为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活动,开展涉税法律问题研讨会,为行政管理和税收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把关服务,在重大税务事项决策、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3.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开展公职律师工作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市局统一工作安排,大力培养法律人才,积极配合市局公职律师团队建设,建立完善公职律师办理事项台账,对公职律师办理业务实行痕迹化管理,2名公职律师已完成律师执业申请并取得公职律师工作证,参与法律咨询服务、信访案件办理、参与合同审查等各类税收法制工作30余件次。

4.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我局按照规定成立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严格落实市局重案审理办法及审理标准,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中的作用。按照市局规定的税务行政处罚类案件审理标准,今年我局没有达到重大案件审理标准的案件。

(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进行执法责任追究

根据审计署联合督察组-认定管理的合规性专项督查工作下发的督查审计事实确认问题要求,我局存在“从事金银首饰零售无有效消费税税种”问题1条,具体执法过错信息为利津县银好金银珠宝店(纳税人识别号:92370522MA3UA0K527)于2020年11月2日办理税务登记,经营范围为珠宝首饰零售以及珠宝首饰回收修理服务。前台协税人员对纳税人进行税务登记之后,办税服务厅一级行政执法员于文晓由于疏忽未及时发现该纳税人未进行消费税税种认定,由此导致该纳税人自办理税务登记以来均未缴纳消费税,经核实,纳税人自经营以来至2021年12月,该纳税人销售金、银制品销售额25716.86元,共计少缴消费税1285.84元。根据《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工作指引(1.0版)》文件要求,我局组织召开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根据领导小组讨论,“从事金银首饰零售无有效消费税税种”问题确属执法过错行为,应予以责任追究,县局对于文晓同志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责任追究形式为批评教育。法制股具体组织批评教育谈话,并将执法责任追究结果录入内部控制监督平台。

(七)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落实《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税收工作大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局法治意识,积极推动税收法治实践。二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三是建立全员学法制度。加强对税务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开展税收法治培训、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等方式,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法律和税收相关法律法规。四是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税务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八)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最根本的保证。我局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税务建设各方面,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培养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县局及各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在落实依法行政方面做表率,严格督促责任落实。将“一把手”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局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定期研究分析情况,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了条块结合、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推进依法行政与加强税务部门自身建设紧密结合。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向市局和县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系统年度绩效管理考核,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长期抓、经常抓,抓住重点、抓出成效。

(九)打造一流环境,提高税收服务质量

一是推行“政府+税务”双网格联动服务机制,税务局专家顾问与街道社区组成共建团队,通过税务网格与社区网格的有效对接,实现对纳税人缴费人管理服务的全覆盖,在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搭建起政策直达“高速路”,打通政策宣辅的最后一百米。二是倾力升级打造“津税E家亲”税收志愿服务团队,税务人员通过“津税e家亲”微信交流群进行政策发布,纳税人通过该群进行线上“专家问诊”,打造一个纳税人能够随时随地向税收专家反映诉求,寻求涉税帮助的机制。在开展线上服务的同时,根据企业的特点,开展1对1“需求定制”服务。三是持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我局秉承“非必须不接触”的服务理念,依托云端办税厅“税E办”实现与微信功能的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利用手机微信扫码提出服务需求,线上办理各项涉税事项。2022年,“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4.54%,同比增长2.02%。四是不断优化税收法治环境。构建“1+6+N”多维法律服务体系,挂牌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通过律所与税务局密切配合,架起征纳互动“连心桥”进而搭建起征纳双方互信机制,引导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2022年提供权利救济和涉税争议解决28次,获得了纳税人一致好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税收法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我局始终把强化税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由于我局人员基数大,年龄结构不合理,接受的税收法治教育各不相同,税收法治意识的培养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二)教育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各类培训主要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在培训力度以及培训效果上就没有现场培训的效果好,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全员学法制度。加强对税务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开展税收法治培训、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等方式,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法律和税收相关法律法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局工作部署,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执行、严密监督、共同推进,形成税务人依法行政、纳税人依法纳税的良好局面。

(一)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准则贯穿始终,按照依法治国的理念以及“法治、规范、服务、创新”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在依法行政和综合税政管理中的牵头、服务、协调作用。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奋斗目标,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法制工作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强化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有效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按照省、市局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原则,统筹协调推进三项制度,促进税务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税务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快建设法治税务,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加快税收现代化步伐。

(三)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一是要持续做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作。找准问题症结,把握涉税需求,精准解决问题,提高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力争达到全市前列水平。要持续深化“津税E家亲”税收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做好“一窗通办”,以常态化纳税服务为载体,以品牌打造为支撑,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打造志愿服务多元汇智新模式。要持续加强公职律师团队建设,构建“1+6+N”多维法律服务体系,调解涉税争议、化解税企矛盾,营造和谐的征纳关系。二是要拓宽培训辅导渠道。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推进多种培训形式的应用,打造网络课堂、微信课堂,促进培训方式多元化。探索培训外包新模式,充分利用外部系统的师资、人力等优势资源,促进培训工作的专业化。三是扩展税收宣传覆盖面,开展个性化精细辅导。深化智慧税务建设,巩固拓展“非接触式”服务质效,加快自助办税终端升级、网点扩围,打造距离更近、时间更快、服务更优的“自助办税服务圈”。深化“青税赋能 税企青联”服务站和“星火”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积极开展线下政策宣传、线上政策辅导“云课堂”,打造具有利津标签的政策宣传新模式。

(四)进一步深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继续按照省市局推进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总体部署,认真开展税收专家顾问工作,同时,转变思路,结合我局所辖纳税人的实际,探索有地域特色的服务方式。以当前掌握的企业典型问题和迫切需求为突破口,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并制作成系统的问答指南,与纳税人课堂相结合,通过线上问答、网络直播课等“非接触式”服务模式扩展服务范围,畅通税企之间的沟通反馈渠道,解决目前的税收专家顾问人员受限的困境,从而使更多纳税人享受这一税收红利。

(五)加强协同配合,拓展共治格局。强化部门协作,实现常态化“税务+”联动监管体系,持续加强与财政、人行、应急、工商等地方部门的工作配合和数据共享,加强信息交换和执法联动,积极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强化社会协同,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的组织作用,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强化税收司法保障,强化同公安、司法部门配合,做实健全税警联络机制,实行警税双方制度化、信息化、常态化联合办案,进一步畅通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的工作衔接机制。

2023年,我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时代命题,按照利津县委县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总体要求,扬长避短,不断学习,拓宽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素质和综合治税水平,带领全体税务干部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争创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