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播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税徽闪耀党旗红 雷锋精神代代传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2023年03月16日)

“我立志,弘扬雷锋精神,以信念的能量坚定前行之志,以大爱的胸怀倾情奉献社会,以忘我的精神砥砺使命担当,以进取的锐气抒写时代命题……”

2023年3月5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山东省税务局再次向全省税务干部职工发出“学习雷锋精神倡议书”。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近年来,山东省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创建“税徽闪耀党旗红”党建品牌,持续开展“传承红色精神、筑梦税务人生”学习教育活动,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好人”等一系列先进个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在税务系统蔚然成风。

——学雷锋,是青春税月的“清澈致敬”

2023年3月5日下午4点左右,滨州邹平于印水库边。

平静的河边突然听到“扑通”一声,只见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跌进了水中,腿和胳膊扑腾着往深处陷去。正在附近散步的青年税务干部怀赛男和朋友曲明鑫第一时间向河边冲去。

一米八多的曲明鑫把眼镜和手机向后一扔,来不及脱衣服便迈入了河中,怀赛男则负责在岸上拉人。但没想到水中淤泥沉积,枯枝杂生,小男孩的挣扎越来越剧烈,连带着两人都跌进了水中。水没过了怀赛男的脖子,湿漉漉的衣服也变得越发沉重。她挣扎着站稳后,在其他赶来群众的帮助下,落水儿童终于获救,两位年轻人也浑身湿透爬上了岸。

“这真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我而言,我感觉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你想,救了一个孩子呀,这也算雷锋日我对雷锋同志最好的敬礼吧。”不谙水性的怀赛男谈及当时的情形,还是很激动。据了解,当时在水库边游玩的人并不多,且多为带孩子的妇女及老人。如果他俩不及时下水救人,也许就是另外一个局面。

因为对生命的敬畏、对社会的责任,所以怀赛男义无反顾地扑向寒气逼人的河水。那一刻,清澈的初心在她不断延伸的成长轨迹上点缀了闪光的注脚,善良的品质温暖了这个原本料峭的初春。

让善行义举成风,为平凡英雄喝彩。伫望山东税务,英雄的壮举,从来都不是偶然;英雄的涌现,始自税月的传承。

——学雷锋,是金税桑榆的“忘我仁心”

舍身忘我的不仅有热血满腔的青年,还有银龄矍铄的老人。

2023年2月23日下午5点左右,济宁泗水县圣源湖公园。

“救命!救命!”静谧的公园骤然响起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正在附近散步的退休税务干部陈洪友听到呼救后,快速冲向湖边,边跑边脱去棉衣和鞋子,毫不犹豫地跳进湖水中。他咬紧牙关,强忍寒冷,连续狠扎了两个猛子,拼尽全力游到落水女孩的身后,大口大口地吸气,使劲将她一点点向岸边推。

在路人的帮助下,上岸后的陈洪友看到落水女孩脸色煞白,没有了鼻息,顾不上穿衣服,马上对落水女孩采取了腹腔控水,胸部按压的急救措施。大约5分钟后,女孩意识慢慢恢复过来。等到120赶到后,陈洪友才真正放下心来,悄然离去。

“这是一条命呀,我必须要救她,不救她,我会内疚一辈子。”有着41年党龄的济宁税务退休老税干陈洪友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平淡之中尽显金子般善良的心。

事后,当时抱着救生圈跑来的群众张凡回忆:“落水女孩因穿的棉服灌满了水,身体非常重,一个人根本拉不动,很难想象一个老人是怎么把她从离岸10来米处一直推到岸边。”

舍己救人的七旬老人,是一位真正的“泗水好人”。圣源湖的水冰冷刺骨,税务人的“红”却温暖齐鲁。

——学雷锋,是税务人生的“最美注解”

在2022年“齐鲁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上,菏泽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宋猛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1年5月2日,一则悬崖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收获网友的大量点赞。

在五一假期出行期间,宋猛路过山西省太行山区,意外望见山崖下有一人趴伏在崖坡上,似乎是遇险了,他第一时间前去查看情况。就在这时,被困者脚下砂石突然松动,时刻有落崖的可能,宋猛见状来不及多想,猛地跨过护栏,冲向崖下救人。因崖坡陡峭、砂石松动,他自己也不慎滑落,幸好抱住一颗小树才没有落崖。

这时,路过的群众也已发现情况,找来绳索扔给悬崖下的宋猛。宋猛系好绳子又尽全力把被困者拽到身边。为防止发生意外,稍作休整后,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腰间的绳子解下来,绑在被困者身上,示意先把被困者救上去。

被困者是一名60多岁的女游客,在崖下已坚持多时导致体力不支。他便让被困者踩在他的腿上,他在后面用肩膀和手掌往上顶托。此刻,他丝毫没有顾忌两年前接受开胸手术后,医生的万般叮嘱。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者终于被救出山崖。

菏泽市政府将宋猛英勇救人的事迹以版画的形式记入“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山东省委政法委员会、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党员就像是烛火,应该撕裂黑暗、驱散寒冬,成为人们心中最温暖的那束光。”记在宋猛笔记本上的这句话,在平凡的岁月中熠熠生辉,是对他近30年党龄的最美注解。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陈洪友、宋猛、怀赛男……还有无数默默无闻、勤奋耕耘的税务人。在生活中,他们是乐于助人的“热心邻居”、是坚持公益的“志愿达人”,也是认真负责的“社区义工”;在工作中,他们是税收业务的“骨干能手”、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税友”,也是驻村帮扶奋斗在田间地头的“第一书记”。

胸佩党徽忠诚立,肩抗税徽重任担。当他们穿上税务蓝的那刻起,奉献税收、服务社会的使命和担当就永远铭刻在心头、落实在脚下。他们的故事是雷锋精神的坚实延续,是中国税务精神的风采显现,是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