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播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党支部:聚焦“四大工程” 打造“垒锋”品牌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2023年03月0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党支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围绕“党建带队主责、征税收费主业、深化改革主线”的工作任务,聚焦“四大工程”,打造“垒锋”党支部品牌,以品牌建设的新成效汇聚支部党建的新动能。

 

打造“一个品牌”,发挥“垒锋”引领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支部与党员共同进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征管与服务双向发力”的原则,打造“垒锋”党支部品牌。

“垒锋”党支部品牌具有双重内涵:一是“垒锋”谐音“雷锋”,致力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二是立足财产和行为税实际工作,聚焦“四大工程”,建强支部堡垒,突出党员先锋,强化改革创新,营造清风正气,持续叫响“学做垒锋·有我财行”口号。

聚焦“筑垒”工程,增强支部凝聚力

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将“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列为全省税务系统财产和行为税条线重点工作的首项任务,建立支部委员帮扶工作机制,3名支部委员分别联系3个业务组,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制定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的支部党建工作清单,将支部党建工作由“零敲碎打”变为“系统推进”。

筑牢共建联合堡垒。持续推动支部共建工作,做好税务总局财行司与淄博桓台四级共建,加强与财政、住建等支部结对共建,规范与桓台起凤分局、费县马庄分局基层支部共建,打造“理论联学促提升、活动联抓促融合、实事联办促发展”的三联三促支部共建机制,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实现精诚共治“融合增效”。

筑牢系统条线堡垒。借助学习兴税平台、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三级联学”活动,组织省、市、县三级财行条线党员干部共学政治理论、共讲革命故事、共谈心得体会,着力构建党建与业务、机关支部与系统条线相融相促的新格局,当好全省税务系统财产和行为税条线“带头人”,以“党建突破点”,串好“系统连接线”,带动“创新改革面”。

 

聚焦“争锋”工程,提升支部战斗力

争当学习先锋。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净化器”,开展“一人带三人,学习二十大”活动,打造“支部书记领学、支部委员导学、普通党员比学”新模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

争当业务先锋。坚持争先创优这个“驱动力”,将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作为支部党建的重点任务来抓。通过业务比武、岗位练兵助力党员干部展晒技能,“以考促学”激发干事热情、补齐短板弱项;借助业务培训、三级联学鼓励党员干部走向讲堂,“以教带学”展示个人风采、提升业务水平,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

争当志愿先锋。发挥志愿服务这个“软实力”,弘扬雷锋精神,组建“垒锋财行”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参加政策解读、疫情防控、扶贫帮困、走访慰问、社会救助等活动,将“星星之火”演变为“众人拾柴”,点亮希望之光。

聚焦“聚财(才)”工程,凝聚支部向心力

聚财为国。牢牢把握征税主业,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财产和行为税工作全过程,深化税费征管协同理念,打造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的“三全”服务监管新机制。不断完善财行六大税种管理,健全“六税两费”减免“四个三”、土地增值税清算“三个量”等工作机制,推动财产和行为税服务监管现代化,助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惠财为民。始终在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上精准发力,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办税便利化改革与风险防控“4+1”工作模式,深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解决“船”“桥”问题,破解“过河”困难。2022年,相关工作先后10次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领导批示肯定,3项工作经验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

育才为税。打造财产和行为税“军团作战”模式,将党员先锋与政策研究、规范征管、风险防控、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突出严管厚爱,通过实战化锻炼、制度性考核,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充实建强房地产交易及其他税种管理和运维团队,不断提升财行党支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2022年,在全国税务系统财行条线大比武中获得团体成绩第五名,1名同志个人第四名成绩。

 

聚焦“严行”工程,彰显支部影响力

做到知行合一。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知晓“政治方向”,行好“执行方向”,不断提高驾驭税收工作的能力,不做“纸上谈兵”的“思想家”,当好“精准施策”的“实践家”。

做到正行清风。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用“务实”正行,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用“清廉”正身,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用好“四种形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

做到立行担当。发扬自我革命和斗争精神,结合内外部审计、巡视、督查等发现的各类风险,组建党员突击先锋队,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在前、作表率,勇于正视问题、敢于解决问题、善于预防问题,靶向施策,全面提升财行税管理水平,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