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3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税务系统贯彻落实措施。王军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开拓新局面,努力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盛会,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民心所向、民之所盼,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税务总局党委和各级税务局党委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脉相承,蕴含着宏大的国际视野、深远的战略思维、真挚的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雄韬伟略,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进一步做好税收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确保学深悟透、务求实效。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更加主动将税收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所思所想所盼,学习借鉴各单位各部门有益经验,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不断提高服务“国之大者”的能力水平,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推动税收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要一以贯之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一以贯之加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健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巩固提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的成效,深化拓展“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为党的税收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还对税务部门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坚持质量为先,优化办理流程,创新办理方式,主动及时高效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并充分吸收和借鉴建议提案中的真知灼见,不断改进和提升各项税收工作,确保“办理一份建议提案,赢得一份理解支持”。

会上,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丽坚,税务总局副局长赵静,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丽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参加两会情况谈了心得体会,一致表示将以高度政治自觉认真履行好职责使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和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