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税务:便民办税“春风”劲 助企“腾飞”服务优

发布日期:2023-03-13 来源:临沂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精准把脉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助力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再提升。

春雨润苗助小微

为推进便民春风行动提档升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高质量发展,罗庄区税务局确立了企业分类、政策分段、辅导分批的“三分式”服务方法,尤其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数量多、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精准精细开展纳税服务,为市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有了税务专员的辅导,每一项新政策我们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实实在在为我们企业解决了涉税难题。”山东蓝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修东有感而发。

山东蓝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信息安全设备及敏感元件制造企业,致力于智慧停车设备的生产。在财务负责人陈修东看来,公司的起步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服务。

“2022年6月我们才刚完成主体建设,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但去年已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13万元的优惠。此外,还享受了制造业税费缓缴政策。”陈修东感慨地说,“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初期的资金压力,也给创新研发提供了强大的动能。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14项。”

在被问及当前营商环境及税务服务质量时,陈修东表示:“现在经济环境逐步企稳,税务一户式、一员式的服务十分贴心,优惠政策愈加暖心,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据了解,2023年该公司将继续追加投资约4000万元,新上低功耗直流无刷电机、AI智能道闸、智能人脸识别设备等多条生产线,预计年产智慧停车设备40万台。

重点服务享税惠

为帮助市场商户及时享受税惠政策,沂水县税务局及时梳理匹配相关的税收政策,制作优惠大礼包及时向各商户宣传,通过数据分析,精准匹配各商户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通过专家团队上门辅导,让商户们第一时间享受税收红利。同时,对纳税信用较好的商户,通过“银税互动”协助企业银行贷款,有效缓解了商户们的资金压力。

“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太大了,去年疫情资金回款慢,资金缺口大,税务上门辅导,去年享受了优惠3.6万元,并且通过税单贷获得20万低息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文诚市场商户李红说道。

为提高政策落实精准性,沂水县税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提前精准锁定政策受众范围,根据政策享受进度,组建“春风行动青年突击队”,开展便民举措宣讲、送政策进市场等活动,对符合税收政策的企业进行精准辅导,传递便民办税“好声音”,送出优惠政策“大礼包”,确保税惠政策应享尽享。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针对各产业项目特点,细致梳理对应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对重大项目中的涉税问题,第一时间组织税务骨干上门辅导解决,同时根据项目进度,提前预警化解纳税人可能涉及的税务风险,助推全县重点项目平稳有序推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速提档利出口

“从提交申报出口退税申请,到税务机关完成审核,只用了一天时间,退税款当天就到账了,正好用来支付新的出口订单预付款。”近日,山东三和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郭洪鑫兴奋地说。

对出口企业而言,退税款常常意味着现金流。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措施之一,沂南县税务局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解决出口企业“急难愁盼”相结合,不断升级出口退税服务,组建专家团队,辅导外贸企业,推出新政快宣、疑点快处、退税快享、诉求快响等专属服务,为外贸市场主体做好服务。同时,加大内部信息共享力度,落实专人全链条跟进,打通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环节,通过出口退税“单一窗口”把“快”字落实到退税的每一道流程。

“得益于出口退税提速,公司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现金流支持,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说到出口退税,山东三和玩具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宋久远介绍:“2022年公司快速办理退税约1087万元,盘活了资金,也缓解了压力。公司将更多资金用于产品创新和生产上,从而得以更加安心地开拓市场,更有信心拓宽潜在客户、争取订单,进一步扩大出口规模。”

深耕一线助花农

“从花棚创建之初,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经常上门向我们宣传讲解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知道了自产自销的花卉苗木免征增值税和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政策让我们有了更多钱用来建造新的大棚,村里好多外在打工的都回来种花了。” 卞桥镇资邱村花农刘大叔高兴地说道。

平邑县税务局深入开展“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便民办税行动,在“情人节”“妇女节”等特殊重要的时间节点,提前对花卉市场中各大花店进行走访问需,掌握基本情况后,主动联系相关公司,帮助企业办理好涉税业务。

平邑多肉基地李大姐激动地说:“最近,我们开通了抖音、快手等视频号,新涨了很多粉丝,周边不少企业和个人都在节日前向我们预定了鲜花绿植,预计当月对发票的用票需求将增加50%以上,税务人员知道情况后,及时辅导我们申请增加了发票核定数量,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很暖心。”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站在我旁边的是平邑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大家有什么税费问题想要咨询的可以在屏幕留言,我手里这盆多肉很有层次感,在养护得好的情况下,就跟一盆绿色的宝石一样……” 在花卉基地助农直播中,税务干部除了帮助推广产品外,还宣传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交流互动、网友下单,整场直播热闹非凡。

下一步,临沂市税务局将紧扣“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这一主题,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