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网】税务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本网记者 岳殿举 通讯员 谢海慧 贾文杰

  “刨去人工、肥料成本,今年我这4座棚能挣40万元,收益是没的说!”临近春节,年味渐浓,家住莘县十八里铺镇宁堂村的种菜大户沈士奎带上老婆孩子高高兴兴去城里置办年货,“宁堂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菜,大伙都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种的菜不愁销,还不用交税!”

  宁堂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菜,村里成立了莘县运强蔬菜合作社,建立了交易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装菜卡车络绎不绝,为村民销售蔬菜搭建起广阔平台。

  合作社负责人贾留运以前也是一名地道菜农,随着村里蔬菜种植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他便牵头办起合作社,主动为社员们牵线搭桥、搞起服务。

  贾留运介绍,合作社一年的蔬菜交易量在150万公斤左右,交易金额近600万元,社员种植蔬菜自产自销,全部免税。“除了税收优惠,税务人员还主动上门,辅导我们学习使用电子发票。电子发票安全高效、方便快捷,购销双方都很满意!”贾留运高兴地说。

  距离宁堂村不到2公里便是国家税务总局莘县税务局十八里铺税务分局。该分局的税务干部十分关注宁堂村蔬菜产业发展。由于菜农天天扎在大棚里,没有时间了解税收政策,他们便把最新的政策优惠、更便利的办税服务送到菜农家里、田间地头。“为村民致富、乡村振兴服好务,是我们的职责。能够通过自己的服务来帮助乡村加快发展,我们感到高兴!”税务干部郭景新说。

  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涉农企业。聊城市针对延长农业产业链、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出台了相关意见,莘县更是将优化蔬菜产业链、培育蔬菜龙头企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让涉农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山东中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果蔬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及地区农业项目建设等现代农业业务,是聊城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投资了多个农业设施建设类项目,受疫情及资金回流较慢等因素影响,企业账面流动资金极为紧张。

  这时,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税务干部来到企业,告诉企业负责人陈恒强,由于企业购进了大量材料设备,产生了许多留抵税额,可以享受退税政策。

  很快中原现代农业便用退税款及时偿还了项目贷款,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避免了金融风险。

  春节将至,陈恒强早早地写好一副大红的春联:尽享税收优惠,喜乘政策东风。“大年三十,我要把对联贴到公司大门上。”陈恒强信心满满地说,“税收优惠政策帮了我的大忙,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