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税务:聚焦主业 多措并举做好组织收入 服务发展大局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在省局、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四线并进”,依法依规履行组织收入职责,统筹落实各项税收工作任务,努力营造良好组织收入环境。在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的同时,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稳扎稳打,深挖税收增长潜力,提升收入形势研判,加强组织收入保障,以税务力量服务发展大局。

突出“法”字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2年以来,荣成市税务局坚持依法治税,不断规范和创新税收执法行为,贯彻落实“精确执法”,坚持风险管理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应对,做到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同时,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加大治理力度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首违不罚”彰显执法温度。该局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针对未按规定报送资料等轻微违法行为,通过税企联络群、电话提醒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提醒、督促和引导,有效保障了“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规范执行,充分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严格遵照自由裁量标准,对132户次纳税人执行“首违不罚”,创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

以“精确执法”优化纳税公平。落实“三项制度”,统筹发布14项长期公示事项,公示各类执法信息7674条;配备执法记录仪27台,收集执法音像记录57条;对4项重大执法事项进行集体审核,以制度倒逼执法规范性的提升。强化执法监督,紧盯执法薄弱环节,加强对税收执法全流程的监督,发现行政处罚依据适用不准确等执法问题5项,及时进行整改和追责。

把握“细”字 完善升级服务体系

荣成市税务局坚持依法依规征收税费,做到应收尽收的同时,着眼优化纳税服务方式,落实精细服务,精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难点、堵点,并逐步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应享尽享。

“今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重要原材料电路板芯片采购受阻,限制了公司产能。多亏税务部门帮我们牵线搭桥,对接上游企业,我们才顺利完成了原料采购,满足日常生产需要。”荣成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吕丽如是说,在原材料市场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公司上半年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6%。

据了解,荣成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空调控制面板、电阻器等产品的生产,由于公司生产所用电路板芯片主要依靠从韩国、越南等国家进口,采购周期长;加之疫情影响,国外供货量及海外物流都受到很大限制,导致大量订单不能按时完成。荣成市税务局了解到此问题后,及时向大数据管理部门反馈情况,工作人员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该企业精准匹配到3家供应链上游企业,帮助其实现了产销对接,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紧张的难题。

一直以来,荣成市税务局按照纳税人规模、行业大类、企业划型,积极实施税源专业化管理,分区域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滴灌式”政策辅导,依托税收数据建立纳税人“画像”,围绕相关税收政策、可享优惠等内容,梳理形成行业税费政策指引手册,供纳税人参考;充分利用“互联网+”,依托各级各类媒体网站、公众号等开展税法宣传,针对各项税收政策规定进行直白形象地讲解示范;主动“上门服务”,因企施策,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一对一”辅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立足“精”字 持续提升征管质效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精准实施税务监管。为此,荣成市税务局深入推进精准监管,着力建立现代化税收监管体系。

聚焦“专业化”管理,打造“行业模板”。该局对辖区内重点税源,如大企业集团、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等,归集到两个税源管理单位,实施“专业化”管理;对于管辖的其他企业,按照“属地+行业”模式,对行业管理方法进行探索,制定水产加工、船舶配套、交通运输等11个行业管理模板,详细解剖行业生产环节、摸透行业发展底数、提炼税控监管要素,并将其转化为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关键点,推进行业税源管理和风险管理专业化。

强化“以数治税”,不断提升数据增值利用,从行业链条、运作模式、生产工艺、产品购销等角度剖析税务收入关联性,按不同税种甄别企业收入情况、费用管理、资产管理、税收优惠等方面的风险点,框定风险阈值,全面提升风险识别能力。

荣成市税务局立足地理区位优势,重点打造水产品行业管理模板。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全面摸排水产行业发展情况,以水产品购销链条为脉络,全面梳理采购、销售等重点环节的生产加工特点及税收风险,形成了以鱿鱼加工、盐渍海带加工、干熟裙带菜加工等特色水产品加工行业税源监管体系。在水产品行业管理中,注重完善和依托行业关键数据,建立参数指标和估算模型,持续强化行业监管。水产品行业管理模板在全省税务系统做典型汇报,得到省局领导高度肯定。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化行业管理模式,探索上下游关联行业协同监管,以水产品加工行业管理为基础,拓宽其配套行业如仓储、物流等行业的专业化管理模式,全力保障组织税收收入。

坚守“合”字 凝聚税收共治合力

为进一步推动构建多方协税谋共治的良好局面,荣成市税务局依托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与社会信用深度融合,构建税收共治、信用共管大格局。

依托荣成市现有信用体系建设,将市场主体“三员”(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纳税信用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将“三员”的个人征信与“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执业记录和个人纳税记录”3大维度12项指标进行捆绑挂钩,实现企业、个人纳税信用关联,并给予相应奖惩评定,从而倒逼税法遵从度的提升,强化税收征管质量。全年对5433名“三员”进行最高20分的征信加分,引导形成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风气。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局、市局及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作为样板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荣成市税务局将以“三员”信用管理探索作为突破口,发挥好“三员”信用在税收征管中的抓手作用,在社会面形成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发挥各行政部门在社会共治中的联动作用,从税务部门、外部门、社会面三管齐下,通过纳税信用的社会化增值利用,实现跨部门信用监管信息共享,从而构建税收共治、信用协同管理格局。

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接下来,荣成市税务局将紧密围绕省局党委工作部署,坚持税费并重、齐抓共管、协同共治,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高质量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高效能发挥经济税收分析作用,高标准巩固税费支持政策实施成效,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