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税收大数据助企供应链成交超2亿元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人民网 2023年02月27日)

“多亏了税务部门用大数据为我们进行供需信息检索,找到了靠谱的客户!这次我们销售了价值950余万元的货物,仓库里积压的产品一下子打开了销路。”临沂瑞源工贸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朱梅芳说。

临沂瑞源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双面埋弧焊螺旋管、螺旋焊管,年产量超15万吨。去年10月份,受疫情影响金属钢管销路不畅,资金周转压力巨大,生产经营一度停摆。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临沂市税务部门按照全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找到了朱梅芳。

为了更好地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结合省政府补链助企工作机制,山东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主动对接省工信厅获取全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并部署各市、县税务局同步对接同级工信部门补充“白名单”范围,对帮扶名单形成有益补充,拓展“获客”范围。

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庞松涛表示,“我们与省税务局、海关等单位建立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共享机制,利于更加充分地发挥各部门的资源优势,在延链强链固链补链中,精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水平加力赋能。”

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与工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为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畅通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奠定了基础。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山东税务部门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筛选出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的企业名单,制定需求清单、对策清单、落实清单“三张清单”,为企业量身定制“补链助企方案”。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指导下,济宁市税务部门还组建助企专班,对企业需求及时摸底、快速响应,在“问、查、筛、送、牵”各环节给予全过程税收跟踪服务,确保信息精准匹配、问题实时解决、供需有效对接。

记者从山东省税务局获悉,今年以来,累计检索匹配促成89个项目落地,开票金额2.06亿元。山东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持续开展“补链助企”专项行动获得市场主体广泛好评。“税务部门穿针引线,为我们找到下游企业,成功签订370万元的订单,终于让我们睡了一个安稳觉啊!”沾化立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盼盼激动地说道。 

“山东税务部门将用好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强化数据分析精度和应用广度,促成更多供需企业的有效合作,为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运转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宝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