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历下税务:春风行动齐参与 问计问需促提升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做好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更好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创新问需问计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快捷、规范、有感的服务,让税惠春风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调查问卷汇民意

  “每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都是十分有‘感’的,总能看到一些新变化,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用心。”山东拓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磊在收到历下区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政策推送时,映入眼帘的问需新模块吸引了他的注意。

  纳税人缴费人的新体验,得益于纳税服务的不断优化。为广泛问需问计,历下区税务局在“历下税务”微信公众号中新增“调查问卷”模块,涵盖涉税办理、纳税辅导、办税服务等六个方面,广泛征集纳税人实际需求建议,目前已累计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

  问需是为了发现问题,更需要解决问题。历下区动态整理问需问计工作台账,通过线上“纳税人之家”建立纳税人快速响应机制,确保问题有解答,建议有反馈。目前已从优化办税系统、提高远程业务审批效率、新政策的宣传辅导等方面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40余条。

  深入宣传征需求

  一个个关乎“用户体验”的小切口,推动纳税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历下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打造“码上问”“码上办”问需专区,开设“倾听您的声音”工作室,聚焦便民办税措施落实过程中的问题,收集纳税人对办税服务厅工作的优化措施与建议,实现需求分类处理、分级办理、快速响应的常态化闭环管理。目前已发放征求意见函145份,收到针对UKEY操作指南、征期办税服务、容缺办理等高频意见建议30余条。

  “我们围绕诉求响应提质下足功夫,在纳税人深度参与、积极献策的过程中,持续推进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等便利化惠民举措,让春风常吹常新。”历下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杨洋说道。

  电话问需促创新

  “您的问题我们已经详细记录,将转派给相关部门落实,您将在2个工作日内收到答复。”在历下区税务局电话坐席,围绕春风行动的问需回访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

  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便民办税“春风”持续发力。历下区税务局既在“质”上做文章,又在“效”上下功夫,特别组建6个网格问需团队,对到厅办税和远程办税的纳税人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电话回访,了解纳税人对业务办理的满意程度,记录好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和梳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和改进办税缴费服务新方式、新举措。

  纳税人的需求正是税务人的追求,历下区税务局将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进行规范梳理、系统研判、总结创新,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强上下联动,切实提升办税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水平,推动春风行动走深走实,真正做到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