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区税务:“第一书记”郭浩松 心系民众大小事 走上致富幸福路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威海市初村镇卧龙村三面靠山、一面望海,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和果树为生,属于经济薄弱村,也是威海高区税务局的对口帮扶村。2021年9月,威海高区税务局选派郭浩松同志到卧龙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如何让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富裕起来、振兴起来,成为了郭浩松日夜惦记的头等大事。

抓党建引领“振兴”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郭浩松深刻认识到抓党建、抓思想、抓班子的重要意义,刚到村里就全方位了解了两委班子的组成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分析问题和短板,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把责任担当作为对领导班子的硬性要求,驻村前期,郭浩松就召集两委开会,重点强调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深化担当精神,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围绕基层支部“六个一”的具体要求,组织了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

为了切实加强村党支部的建设,郭浩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民主评议,把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主题党日的固定环节,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实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和收看制度,每月集中收看不少于1次,个性化收看不少于1次,并建立健全各种收看和管理记录。为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动员优秀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驻村以来,新接收了1名预备党员,发展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壮大队伍力量。

与山东交通学院国际商学院党支部结对共建,七一期间,与结对支部开展“传递党情送温暖 红色研学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贝草夼地下交通站接受红色教育,一同看望慰问村里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为他们送上纪念章,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

小蜜蜂飞出“甜蜜”路

卧龙村素有养蜂传统,仔细推算,已经有150余年的养蜂历史了,村里有很多蜂农都是具有三四十年经验的老手艺人,但是大多是养殖散户,养蜂规模小,销售渠道单一。郭浩松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经验优势,“养蜂不仅靠技术,经验更重要,能抓住蜜蜂的采蜜规律,就能抓住村民的致富道路”。他说:“就从养蜂入手!”

理想很丰满,但不少村民仍然心存犹豫,万一赔了怎么办?为了让村民打消顾虑,让他们看到收益,郭浩松决定率先养蜂,用事实成果让村民行动起来。于是他与村委会主任一起自掏腰包近2万元购买了20箱蜜蜂,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研究,哪里的蜜好,就去哪里实地考察;没有“蜂王”,就自己学习培育。在虚心请教和刻苦钻研下,郭浩松终于得到了甜蜜的回报,每箱蜜蜂能产蜜70斤左右,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增收的希望。在他的带领下,卧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辟了专业的养蜂场,“甜蜜”致富路逐渐步上正轨。

2022年4月,村里购入了50箱蜜蜂,郭浩松先后前往荣成、被黄山、淄博、烟台等地追赶花期,分别酿制了苹果蜜、杨槐蜜、枣花蜜、荆条蜜、百花蜜等蜜种,为了保证蜜蜂安全和蜂蜜品质,蜂场周围从不用驱蚊灯、也不打驱蚊药,每晚被蚊虫叮咬地难以入睡,有时更是会被蜜蜂蛰地鼻青脸肿。虽然“甜蜜”路上艰辛相伴,但是卧龙村的蜂蜜波美度全部达到42.5度以上,含水量低于18%,达到了上等蜂蜜的水准。

有了好蜂蜜,郭浩松又开始琢磨如何拓宽销路,“传统模式不能丢,电商快车咱也得坐”,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销售方式很快为卧龙村的优质蜂蜜打开了销售渠道。为了配合电商销售模式,郭浩松又升级了产品包装、设计了品牌商标,通过朋友圈广泛宣传,在抖音等平台开设了账号“蜂一样的村官”,直播摇蜜,又与初村镇多所高校联系学习电商运营技巧,让直播更加专业。截至目前,共销售蜂蜜4万余元,卧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蜜蜂115项,一箱约有2-3万只蜜蜂,年可产蜜7000余斤,预计收入50万左右。

勤关怀铺起“温暖”路

发展经济是大事,村民的起居冷暖也是大事。情系一片土,心系一方民,郭浩松自从来到卧龙村,心里就时刻记挂着村民,特别是老党员、贫困户,重要节日走访、日常慰问关怀,无论再忙,他都始终坚持深入群众、关心村民。上任以来,他先与村两委对接,积极了解村情,主动下沉到村民当中,走村入户,了解民意,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了120余户村民,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情况、生产生活现状,主动宣传宣讲扶贫政策,认真记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热点问题,并帮助他们销售自产的鸡蛋、蜂蜜、羊奶、蔬菜等农副产品。

2023年春节,是郭浩松与村民们度过的第二个春节,考虑到卧龙村地理位置较远、交通不便,帮助村民置办年货成了他的大事要事。他积极作为、主动沟通,联系光威集团为村里的每一位村民购置了40斤米、40斤面的过年福利,总价值近10万元。在春节来临前夕,组织举办了“迎新送福写春联 翰墨飘香填年味”主题活动,为了解决村民过年的春联需求,同时让村民少跑腿,购买了笔墨纸砚,邀请了威海民盟谭志刚主委、书法家陶涛老师、招虎山书画院薛卓波院长为村里老党员和退伍军人书写春联,共赠送春联80余副,让村民过上一个幸福温暖的春节。

驻村两年,郭浩松与卧龙村这片土地的感情日益加深,“第一书记”也早已不只是一个称呼、一份工作,他把驻村帮扶当成了自己的“感情活”,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和对卧龙村的热爱,郭浩松将继续发光发热,把汗水浇灌在脚下的土地,把希望播撒在群众的心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