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客户端】烟台黄渤海新区:金融活水赋能企业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3-02-16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款热像仪不受光线和天气条件限制,即便在黑夜或者雨雾中,也能精准清晰地识别车、船、人及着火点,可广泛应用于高空瞭望、森林防火等大范围、远距离、全天候的高清监控……”2月8日,在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项目部经理刘强指着全球首款8微米全高清热成像云台,一脸自豪。

红外热成像探测器芯片是热像仪的核心器件。从35微米像元间距起步,14微米、12微米、10微米、8微米……

艾睿光电“十年磨一剑”,创造出多个行业“首款”,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从10微米到8微米的攻坚路,就是红外‘中国芯’领先世界的纪实。为了这2微米,艾睿光电投入了高昂研发经费,对研发、设计进行了一次次极限工艺的整体提升。”刘强说。

为助力类似艾睿光电这样成长型企业科研创新,实现企业“加速跑”,烟台黄渤海新区创新推出增值税“即征即退”模式,为企业即时办理资格备案,实现反哺科技研发进程。据统计,在此政策优惠下,艾睿光电每年可节约成本1000万元。

不仅如此,在国家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加计扣除政策下,艾睿光电能够享受19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将直接减轻纳税负担近300万元。

持续深化金融改革,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黄渤海新区灵活运用“奖励支持+考核激励+风险补偿+贴息补助”等多元政策工具支持金融创新,全国首创“留抵贷”“关保通”“汇率保”“备货贷”等一批绿色金融产品,建成集聚金融、企业、政府三方资源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融资“扩面、增量、降本、增效”,全面新增贷款超200亿元,中下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超10%。

其中,增值税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出台以来,已有10余家企业获得贷款1.16亿元,直接降低融资成本逾200万元。 “今年,我们将紧抓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等机遇,加速推动各类金融资源融入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以创建科技金融示范区为目标,实现科技融资模式创新和机制转换,实施企业融资‘架桥护航’行动,新增贷款规模200亿元以上,全面助力区域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烟台黄渤海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崔大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