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烟台税务:精细服务再升级 助力企业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3-02-16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蓝色药谷生命岛的施工现场,一座座塔吊挥舞长臂,一辆辆挖掘机张开抓斗为渣土车装料,工人们抢工期、抓进度。

走进山东博安生物创新药产业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室内精装、放线吊装、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等工序,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位于莱山经济开发区的中宠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们争分夺秒地追赶着施工进度,三期厂房施工已经接近尾声。

......

新春开工之际,烟台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立足职能作用,持续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加快服务机制融合,实现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多渠道及时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活市场内生动力。

上门问需,为新药研发护航

春节一过,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就开足了马力抢时间、赶订单,保证产品的上市供应。在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序忙碌着,一盒盒药品经过一道道“关卡”装箱后,正在马不停蹄地铺向市场。

新年开工后,烟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涉税需求,详细了解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新年发展再添力。

面对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祥杰打开了话匣子:“在多年的不辍耕耘下,公司逐渐迎来收获期,已有多个新产品上市惠及患者。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布局国内外市场,确保各项关键产品上市供应。”刘祥杰介绍,减税降费政策带来了直接利好,减免的税费全部用于扩大再生产及创新研发项目上。据了解,2022年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累计收到了266万元的留抵退税“红包”,还享受到了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的政策红利,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以享受较低的所得税税率和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每年可少缴土地使用税近200万元。

迅速响应,为企业发展鼓劲

初八开工第一天,烟台兴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就迎来了两名税务人员,这让会计人员栾立东抑制不住地高兴:“刚开工就上门解决问题,税务干部把我们企业的事放在心上,服务够好、响应够快,我们也没有干不好的道理。”

原来,烟台兴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交了一笔400万元的玻璃熟料业务,但对方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企业最高开票限额达不到,便向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福山区税务局提交了百万元最高开票限额申请。收到申请后,福山区税务局立即启动受理程序,派出税务人员前往企业开展实地核查,就有了上面的一幕。在实地核查了账务账簿、销售合同、专用发票、生产车间、存料库房等确定符合增额条件后,随即转入下一环节,当天即完成最高开票限额增额申请审核通过,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反馈至企业。

释放红利,为重点项目助力

信心在传递,活力在涌动。

在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区,一排排钢结构主体拔地而起,云储新能源数字储能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之中。据悉,该项目由山东云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旨在建成集科技研发中心、生产制造中心、综合行政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产学研用”产业园,其数字能量交换智能系统等产品技术将广泛应用于共享储能、5G基站、数据中心备电等多种应用场景,总投资逾10亿元。

“目前一期项目地下消防水池施工、基础施工等已经全部完成,钢结构主体已经封顶。”山东云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晓梅介绍,“我们将通过该项目,打造辐射全国、引领全国的数字储能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成为卧龙园区突破发展、提档升级的关键支撑项目。”

谈及项目的进展,赵晓梅表示,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离不开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税费优惠政策“真金白银”的助力。为推动辖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和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芝罘区,税务部门组建专项服务团队,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日常涉税业务中的问题,并通过“微信传策”“云端辅导”等多种方式,及时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解答涉税问题,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2022年,我们享受到了烟台市芝罘区政府资金扶持3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政府财税扶持资金等多项政策优惠25万元。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相信我们的项目将会顺利推进,尽早完工投产。”赵晓梅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