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以下简称“高密市税务局”)特制作本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高密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结果公示,积极进行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度,高密市税务局通过网站、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纳税人课堂、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等方式,全面深入解读重点领域税费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税费优惠,为1.3万户企业送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同时,及时公开招标投标、购买服务等公告信息,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高密市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2年度,高密市税务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严把信息审核关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严肃信息审核纪律,对公开的所有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审核范围做到全覆盖,把握信息内容审核重点,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未经审核不得公开发布,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2年度,高密市税务局聚焦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开设“老崔说税”网络直播课堂54期,覆盖纳税人缴费人3.8万余户次,提高社会大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时效性和针对性。制作拍摄税事问答政策解读视频24个,以纳税人缴费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依托12366热线做好政策解答,累计接听1.7万余次,解答问题1056个,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切问题。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2年度,高密市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高密市税务局绩效考核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密切关注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各方反映的舆情问题,确保税收执法过程和结果更加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高密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一些进步,但也存在互动性有待提升、培训学习有待加强等问题。高密市税务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运用新媒体等互联网平台载体,提升互动的科学性、时效性、实用性;二是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业务培训,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高密市税务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