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税务:税暖“菜篮子”绿意浓

发布日期:2023-01-29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卖菜收益真不赖,刨去人工、肥料成本,满打满算能挣40万元。”临近年关,年味渐浓,家住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十八里铺镇宁堂村的沈士奎正盘算着一年来的卖菜收益。坐拥4座蔬菜大棚的他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种菜大户,更是村里的卖菜“明星”。

眼下,菜棚里的芸豆长势喜人,平日里难得清闲的沈士奎打算给自己放一天假,带上老婆孩子去城里置办年货。

宁堂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菜,种得多卖不出去怎么办?“俺们种菜从来不愁销。”村民们个个底气十足。这底气,一方面源自莘县是农业大县,这里的蔬菜品质优良、品牌响亮、声誉远扬。另一方面则是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交易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装菜卡车络绎不绝,为村民销售蔬菜搭建起广阔平台。

莘县运强蔬菜合作社负责人贾留运以前也是一名地道菜农,随着村里蔬菜种植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他便牵头办起合作社,主动为社员们牵线搭桥、搞起服务。

贾留运介绍,合作社一年的蔬菜交易量在300万斤左右,交易金额近600万元,社员种植蔬菜自产自销,全部免税。“除了税收优惠,税务人员还主动上门,辅导我们学习使用电子发票。电子发票安全高效、方便快捷,购销双方都很受用。”

距离宁堂村不到2公里便是国家税务总局莘县税务局十八里铺税务分局,分局税务干部们十分关注村里蔬菜产业发展,了解到菜农几乎天天扎在大棚里,根本没有时间了解税收政策,他们便把最新的政策优惠、更便利的办税服务送到农户门口、送到田间地头。“广阔乡村,大有可为。看到村民们靠勤劳致富,看到乡村发展欣欣向荣,我打心底为他们高兴。”税务干部郭景新深有感触。

如今,腰包鼓了,菜农笑了,如何让莘县蔬菜的发展道路走得更宽,成为摆在眼前的新课题。近日,聊城市针对延长农业产业链,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出台意见;莘县更是将优化蔬菜产业链、培育蔬菜龙头企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的政策支持,让涉农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山东中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果蔬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农业观光旅游,地区农业项目建设等现代农业业务,是聊城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投资了多个农业设施建设类项目,购进了大量材料设备,产生了许多留抵税额。受疫情及资金回流进度较慢等因素影响,企业账面流动资金极为紧张。

这时,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送来及时雨,“蓝色血液”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该企业用退税款及时偿还项目贷款,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避免了金融风险。“尽享税收优惠,喜乘政策东风。”企业负责人陈恒强对未来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