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税力量”助力科技创新企业释放“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聚焦动能转换,把发展制造业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核心和关键,培育了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形成“大企业示范领跑、中小企业紧追跟进”的梯次发展格局。文登区税务局积极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助力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升级迭代加快,发展信心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文登机电工具产业的骨干企业,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兴企、品牌兴企战略,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奥文电机拥有各种专利110多项,近年来,企业先后创建了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以及威海市重点实验室等六个研发平台,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110多人,平均每年申请专利2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30%。目前,已成为国内中小型电机行业的骨干企业、台式电动工具领域的领军企业,荣获“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是企业的发展之魂,而税务部门精准及时的税费红利也为我们发展免除了后顾之忧。一揽子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我们在专业化、精细化道路上越走越稳。”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良滋表示。翻开企业的减税账本,上面清晰记录着:2022年1到3季度,企业享受出口退税就达到了800多万元。

“尤其是最近出台的新政策,让企业在第四季度即可享受研发费100%加计扣除515万元,直接享受税费优惠128万元。税收优惠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帮助我们在关键节点‘突围’,实现研发投入和销售收入的同频共增。”于良滋介绍。

像奥文电机一样,文登很多高新技术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成长为科技“小巨人”和行业“排头兵”,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在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中,大力锁紧扳手、变形金刚剪、自调大力钳等智能化工具比比皆是。自1968年成立以来,威力工具以创新推动工具功能更新迭代,用标准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先后荣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卓越管理奖”“省级质量标杆”等称号。

“变大,变小,变圆,变方,变智能!全球近一半的高端活扳手都是文登造。在这里,一把智能扳手能卖到上万元”。财务负责人杨积英自豪地表示。

50年如一日,用匠心打磨每一把工具。威力工具势如破竹发展劲头的背后,不止是企业对产业质量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持续加大的科技研发力度,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也如影随形、伴企左右。

“减税降费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上,增加了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底气。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在第四季度提前享受,集团旗下的威海市威力高档工具有限公司1至3季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866万,直接享受减免税款466万元。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来投入第四季度的研发生产中,努力实现全年销售收入新突破。”杨积英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产业创新的投资力度,将智能制造文化融入研发、技术、生产等各个环节,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与制造能力。

据了解,为了确保国家税惠政策红利直接惠及“专精特新”企业,文登区税务局建立“专员对接”税企沟通机制,组建“税收服务”助企小分队,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提供政策支持、风险防范、诉求快反等“一对一”专属服务,快速响应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用活税务大数据,建立“小巨人”企业成长档案,将税费优惠政策与企业行业、规模等特征相匹配,并实时精准在线推送,跟踪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确保各类税惠“精准落袋”,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轻装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