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威海外贸企业“跨海赶集”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3年1月16日A2版)

眼下,正是不少外贸企业“跨海赶集”为新的一年拓市场、抢订单的关键期。山东威海金冕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兰兰前不久从日本成衣展上谈签了一批订单,现在又准备前往欧洲连续参加两场展会,继续争抢兔年海外订单。

“外商说,等我们三年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忙着准备参展样品的刘兰兰,兴奋地向记者讲起了她半个月前赴日本参加第36届亚洲纺织成衣展的经历。

纺织服装业是威海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相关企业占全市外贸企业总数的近1/3。2022年12月下旬,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刘兰兰与威海其他2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老板一起,赴日本东京参加了第36届亚洲纺织成衣展。“ 这次参展我们收获很大,谈成了30万美元左右的订单,够我们忙半年了,后续还有十几个合作项目在跟进洽谈。”她说。

三年疫情之下的每个新年,对刘兰兰的企业来说都面临生存下去的挑战。今年这个新年,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采访中,刘兰兰的手机响了。原来是金冕服装公司的税务网格员打来电话,电话中税务网格员提醒刘兰兰,金冕服装公司前几天提交的出口退税申请即将办理完毕。“太好了,这笔10多万元的税款退回来,将大大缓解公司的经营压力。”刘兰兰对记者说。

企业在前面拼,国家在后面撑。为更好地应对疫情对外贸企业的不利影响,威海市税务部门围绕政策宣传“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目标,推动“税务网格”融入“社会网格”治理体系,形成1名税务网格员、N名政府网格员组成的“1+N”网格管理服务团队,为外贸企业开展点对点精细服务。“在网格员的辅导帮助下,2022年我们共办理出口退税374万元,切实减轻了公司的经营负担。”刘兰兰说。

“抢”出来的海外新订单,跟上来的税收好服务,给威海外贸企业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底气。对此,与刘兰兰同赴日本“跨海赶集”的威海市锦琳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春燕感触很深。“从2022年底开始,感觉整个经济都在复苏。今年我们新签的订单已经有10份,再加上老客户,成交额达300万美元,一切都是好兆头!”林春燕告诉记者,在税务部门的快速响应下,她的公司2022年顺利拿到了近40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及时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

走出国门,寻觅新机。记者了解到,继威海纺织服装企业“跨海赶集”抢订单之行后,该市渔具生产、水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企业也整装待发,准备加入“出海抢单”的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