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税务人 | 赵美涛:促振兴、守安康,扎根农村一线的税务“村官”

发布日期:2023-01-17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三十四年的从税生涯,国家税务总局冠县税务局贾镇税务分局三级主办赵美涛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于律己、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从2015年6月开始,赵美涛同志先后在定远寨镇任洼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在定远寨镇秦阎二村、贾镇张榆林头村、范寨镇西邢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七年内三任第一书记让他成了税务系统扎根农村一线的“专业户”。

扎根乡村沃土,勇立脱贫潮头

2015年6月—2017年6月,赵美涛在驻定远寨镇任洼村期间,协调县交通局投资8万元,修建村南水泥路1000平方米;争取投资资金35万元,上马3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板项目,发电收益分红给2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当年脱贫的目标;协调县农委投资6万元修建生产路1000米,解决农户入地耕种问题;争取镇党委政府建设1处3000平方米鱼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全面完成了该村脱贫目标。

2017年6月—2019年6月,赵美涛在帮扶定远寨镇秦阎二村期间,投入1.7万元平整闲置宅基地一万余平方米,植入了经济树苗3500棵;牵头协调资金20万翻建村内建筑,争取教育资金40万元建设中心幼儿园;采用农户自筹+无息贷款方式,帮助村发展现代化大棚,助力村民发展经济奔小康。

2019年7月—2021年11月帮扶贾镇张榆林头村期间,赵美涛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协调镇党委政府出资两万元清理闲置宅基地11处,面积约3000平方米;通过召开“四议两公开”会议程序,通过了村里实施户户通工作方案。2019年7月份申请扶贫资金30万元为张榆林头村村民全部更换了自来水管道。2021年申请冠县交通局投资180万元维修村内的道路1700米,已全部完工通车。2021年11月至今,对范寨镇西邢庄村开展两年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驻村帮扶。

扛起战“疫”重任,守护乡村安康

自新冠感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赵美涛亲自带队对外出打工者的工作地点、回家时间、乘坐车次进行了详细登记。针对农村防疫工作的重难点,对症下药,用最朴实的话语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用最短的时间稳住了民心和村里的疫情防控秩序。为给村口值守村民提供防护措施,自费购置了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水等防护用品。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持在村在岗,活跃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群众的承诺。

驻村期间,赵美涛以“百姓需求”为目标己任,凡是涉及村民的事,总是早想一步,早做一步。截至目前,已为秦阎二村5户7人办理了国家低保、五保,坚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倡导文明乡风,他帮扶的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嫁娶上定标准,树新风。

其实,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前,赵美涛已将投身公益融入自己的血液之中。从2000年开始,赵美涛无偿献全血27次,全血献血总量近12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2倍。静水深流不见水,涌动为民奉献心,赵美涛亦如那静水一般,在默默无闻中,用自己的双手,为乡村带来灿烂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