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烟台税务:纳税服务再升级 架起税企“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烟台税务部门以推进税费服务从无差别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构建税费服务新生态,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捷、高效、平稳落地,用实实在在的税惠红利、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智能升级 远程帮办

“您好,请问是莱山区税务局吗?我们是杭州的企业,在莱山区有工程项目,现在需要办理跨区域报验业务,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会计没办法去现场办理,这该怎么办呢?”颜圣(杭州)实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苏晶在电话里急切地问道。

了解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厅线联动”小组的工作人员迅速将情况汇报给小组长,确定专人与企业对接。根据纳税人的需求,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以信息在线审验、资料邮寄备案、文书免费送达的方式,进行核实并容缺办理,让企业顺利办理报验业务并缴纳税款。

“现在办理涉税业务的流程越来越简便,税务部门受理、审核的速度也很快,这次让我坐在‘家中’就体验到了税务服务的效率与温度,在此对税务部门表示由衷的感谢,为贴心高效的税务服务点赞!”苏晶说。

同样感受到线上便捷服务的还有莱阳市大龙食品有限公司的孙先生。“不用去窗口办理,税企双方不用见面,直接把办税事项搞定,‘非接触式’办税真方便!”孙先生表示,“之前申报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采集税源时我常常搞混,没想到办税厅的同志很快就帮我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了,都说便民服务在身边,之前一直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这次真的体会到了,实在是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原来,为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国家税务总局莱阳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常见的疑难问题对症下药,实行容缺远程办理、分局对接的方式,借助多平台网上云办税,最大程度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贴心服务。

上门走访  主动问需

为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烟台税务部门结合企业发展需求,聚焦企业涉税难点、堵点问题,组织税收专家团队到企业进行走访辅导。

“税务部门经常开展送政策上门的活动,对我们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清晰明了地讲解政策适用条件、申报方法,耐心细致地解答我们的涉税疑难,税务部门送的政策精准及时,讲解的内容也都是干货,让我们能够顺利掌握和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山东华鹏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宫婷婷高兴地说到。

据了解,山东华鹏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能源材料生产用成套核心装备及数字化技术服务商为定位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技术服务涉及高端新材料、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价值链高端领域,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税务部门了解企业情况后,积极主动开展走访工作,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供针对性的税费政策辅导服务,为企业研发创新注入“税动力”。

送策于需  便捷办税

为帮助企业精准享受政策红利,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税务温度”,税务部门广泛听取企业的涉税业务需求,将咨询较多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组合成“税费政策大礼包”,“礼包”中包含相关自助业务操作流程、税费申报指南以及常见问题解答等,疏通纳税人缴费人政策落实堵点,优化办税体验。

烟台葆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静就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份“税费政策大礼包”,“税务部门的这个‘政策大礼包’里面分类梳理了业务操作指南和税费政策解答,流程简明,要点清晰,我们在日常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问题了,在对应的目录中可以轻松找到解决办法,节省了我们不少的办税时间和精力,特别方便实用!”李静称赞道。

下一步,烟台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问题,完善诉求响应,优化服务举措,精准释放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感受到税务部门落实政策的“速度”和贴心服务的“温度”,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