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收保障:保供企业马力全开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近期,为满足群众新冠病毒感染后用药和防疫物资需求,山东药品和防疫物资保供企业全力以赴保障药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其中,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4小时不停机,赶制解热镇痛类药物订单,布洛芬产量达到1分钟1万多片;山东康华生物的生产车间内,126台设备日产抗原检测试剂达300多万份……税务部门优服务、提质效,及时为保供企业扩产增产提供税费服务。

税惠落地,药企扩产扩能

山东是全国最大的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基地。为全力保障国内重点药品的市场供应,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及时对生产品种进行调整,1000余名员工“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优先生产布洛芬。

“满负荷生产需要大量流动资金。2022年1月—11月, 我们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等多项税费优惠共计5600余万元,为企业增产能、保供应提供了保障。”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晓洪说。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山东税务部门扎实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中华老字号“宏济堂”的独家产品——复方西羚解毒胶囊(片)对缓解发热、头疼、咳嗽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目前,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医疗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管理单位,全天候轮班不停机生产复方西羚解毒胶囊(片)。

“独家产品背后,是专业人才和研发费用投入的支撑。2022年以来,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000余万元,这笔资金有效缓解了研发投入的压力。”该企业财务副总监张翀说,“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将一如既往传承国药精华、弘扬民族瑰宝、引领中药创新,生产出更多创新药、放心药。”

退税及时,抗原试剂产能提升

随着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需求的增长,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山东首款自主研发抗原检测试剂变得紧俏起来。

“我们前期研发投入了大量资金,现在业务量爆发增长,增加设备、人员招聘都需要钱。52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解了我们的扩产之急。”企业财务经理李欣欣说,“近期,我们有几台新设备将交付使用,这会极大提升产能,有效保障市场需求。”

为保障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有序高效生产,潍坊市税务部门专门组建税收专家团队,运用“宣传、提醒、答疑、辅导、复核”五步工作法,为相关企业提供一对一涉税辅导。

2022年12月22日,艾维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批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这将进一步缓解市场抗原试剂紧缺的状况。“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面临的资金压力比较大,好在国家持续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还安排了业务骨干担任专职‘联络员’,全程辅导我们进行网上申报,让我们觉得很暖心。”企业常务副总经理王峰说,“2020年以来,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办理出口退税163万元,我们把这些资金投入研发,努力实现企业创新发展。目前,我们储备了原材料,购置了全自动生产设备,预计试剂盒产能可以达到每天100万人份。”

大数据“搭桥”,防疫物资产业链安全稳定

“太好了,浙江的静电纤维熔喷布发货了!”走进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理王秀丽高兴地说,“这要感谢税务局的尹大姐,在得知我们熔喷布库存不足即将影响N95口罩产能后,不仅帮我们联系了浙江的生产商,还帮我们协调运输公司。现在一下子有了满足4个月的平价原材料,真是雪中送炭!”

王秀丽口中的“尹大姐”,是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税政股临时负责人尹倩。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用品。近期,随着N95口罩的使用量不断增大,企业生产口罩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静电纤维熔喷布出现短缺,市场价格也出现了上涨。得知相关情况后,尹倩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为企业精准匹配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快速补上了供应链“断点”。

近年来,山东税务部门深挖税 收大数据的“金山银矿”,在以数赋能、以数融通、以数提效的过程中,创新打造“以数治税”新模式。2022年开展新一轮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山东省税务系统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对增值税发票数据进行检索匹配,共促成136个项目落地。

在泰安,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筛选出医用口罩、消毒液、医用防护服和隔离服等防疫物资保供企业,为这些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设立税费服务专窗,优化企业办税流程,及时跟踪纳税人反馈,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税费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