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税务:“税动能”助推高新技术企业步入科技创新“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高唐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落实政策“稳”企业发展,退税提速“保”市场主体,持续“加”服务,深化“减”税费,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破解“创新”密码,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乘风破浪”,向“智造”要活力,以创新拓市场。

“上下联动+内外协作”,帮企“点火启航”

为帮助企业走好发展第一步,高唐县税务局将辅导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列为重点工作事项,坚定“上下联动、内外协作”理念,浇筑“科技局—税务局—税源管理分局”三根支柱,建好高企认定“一号工程”。对外,积极与县科技局沟通协作,依托“朝晖党代表工作室”,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培训,为4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细致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适用等优惠政策,专业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常见问题和评分标准等内容,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各类优惠政策。对内,相关业务股室与各税源管理分局协同合作,走进高新技术企业“一对一”“面对面”辅导,为15家企业预审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申报材料,提供个性化建议,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高效开展。

“在税务局的培训指导下,我公司很顺利就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且第三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享受100%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万元。税收政策的扶持给了我们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也在公司困难时期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这些减免的税费将投入到扩大再生产及创新研发项目上。”高唐县国豪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庆说。

“精确画像+精准帮扶”,为企“铺路搭桥”

“不用提出要求,就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对我们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总能及时提醒,精准辅导,保证政策红包稳稳落在企业兜里,这种贴近式、个性化的税收服务真让人惊喜连连。”山东九路泊车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建感慨不已。

该公司是一家集智能化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智能仓储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专精特新企业。其在申报企业所得税时,高唐县税务局监测到企业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情况,便主动提醒企业,并安排基层分局业务骨干走进企业“面对面”辅导。经辅导,该公司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9万元。

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高唐县税务局坚持构建数字化支撑、智能化赋能的“智慧+”税收征管模式,根据数据为纳税人画像,提供更加个性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简化办税流程,减少纳税人缴费人重复工作次数和时间,有力推动了高新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

“网格管理+贴士提醒”,助企“领跑腾飞”

高唐县税务局建立“信用管家”制度,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登记类型、纳税信用等内容,量身定做“纳税信用预警小贴士”,设立企业“健康档案”。依托“综治+税治”双网格模式,借助地方政府网格员作用,组建服务团队,开展“网格化”管理,进行“贴士提醒”。点对点精准辅导、立体化政策帮扶,“量体裁衣”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小贴士’起了‘大作用’。”山东奥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振山十分感慨,“看完‘纳税信用预警小贴士’,我既知道了公司纳税信用的失分原因,以便及时修复,还可以扫描二维码了解税费优惠政策,最新政策一目了然。我们公司正处于市场开拓的关键阶段,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提醒和专业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了加计扣除政策红利,有了这部分资金,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借助自主创新能力乘势发展。”

据悉,山东奥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饲料添加剂行业中率先通过ISO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及欧盟FAMI-QS准入体系认证的氯化胆碱生产企业。高唐县税务局通过“网格化”梳理,发现该企业符合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优惠政策的条件,税务工作人员及时对该企业提供精准定向服务,发放“纳税信用预警小贴士”,通过政策宣传和辅导,该企业2022年第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9万元。

此外,高唐县税务局还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辅导,精准服务“专精特新”等高新技术企业,并积极协同地方相关部门建立税收征管服务合作机制,全力拓展服务渠道,着力提升服务质效,以务实举措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